中国西藏网 > 闪光的足迹 好记者讲好故事 > 笔触故事

七年见证--听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

央卓 发布时间:2018-01-02 14:56:00 中国西藏网

  这一周,微信的大学群里很热闹,一起参加工作的很多小伙伴换了新的工作,继续新的奋斗……掰指一算,今年是我加入到中国西藏网这个大家庭的第七个年头了。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因此对我而言,它是个特殊的存在。

  记得早先网上有个说法:人体细胞在不停地新陈代谢,每三月替换一次,旧去新生。而将全身的细胞都替换一遍,需要七年的时间。即,每过七年,我们从生理上来说,就是一个全新的身体,也就成了另外的一个人。你还是你,你也不再是你。

  且抛开这说法正确与否,七年的光阴,对于整个生命长度来讲,或许不算长,但对于宝贵的青春来说,确实不算短。

  这七年,是成长的七年。我完成了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到一个社会人的转变。

  这七年,是见证的七年。我见证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见证了亲密的友谊、见证了真善美、更在这一次一次的见证中与西藏网共同成长。

  记者与编辑,是新闻行业中的两个重要岗位。如今,采编一体化、媒介融合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习总书记也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努力成为“全媒型、专业型”人才。

  我们的工作在采与编两者间切换着,采写、编辑、摄影,好像什么都要会一些,可是又好像对什么都缺少一份精雕细琢。

  这七年,我带着一份疑问,也带着一份追求,踏上了与文字为伴,与西藏同行的路途。

  沿路风光旖旎,也免不了山行海宿,但最值得庆幸的是,结识了一个又一个智者、勇者、适者、仁者……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以下这四位,是我这一路走来给予过我帮助、思考、启迪的人。

  2011年,我结识了人生中第一个记者朋友——老白。如今我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知己,前一阵他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转山,在梅里遇见自己》。执着是一种精神,坚守是一种境界。但无论执着还是坚守,其生发的原点和动力,全在于对梦想的追求和向往;反之,如果是为了一己私利盲目坚持、甚至一意孤行,就走到了事物的反面,也就曲解了执着与坚守的本来内涵。他总是认为自己还需要积淀积淀再积淀,终于,七年磨一剑,他坚守自我,执着前行,洋洋洒洒十余万字,把自己与梅里的点滴记录了下来,连续几天占据了京东分类图书热卖榜头名。他教会了我——“执着”。

  2012年夏季,我赴玉树采访,结识了尼江,他是藏区有名的才子。上世纪90年代前叶,他就是活跃在大学社团中的一员,写了不少介绍藏族民俗文化的稿件。他不仅是个民俗文化的爱好者和研究者,还是一个富有创造力的文学青年,不断有新作发表,诗歌散文都是他的强项,同时他还是民俗文化摄影家、藏族民俗文物收藏者和研究者。2013年,他从遥远的结古镇给我寄来了自己的新书——《风马界:青藏高原的古风世界》。我被他行云流水的语言、深入浅出的理论所折服,他把自然生态与民俗生态融合在一起,用文学化的语言和学术化的视角来挥洒自如而科学深入地描写和解读三江源的民俗文化,让我倍感亲切。这一切,都与他对三江源民俗文化的谙熟与精准把握有关。他教会了我——“钻研”。

  2016年,“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展,我认识了吴雨初先生。一口气读完了他写的《最牦牛》,流韵酣畅,内涵深邃,在他细密的文字中,相信无人不被他的赤诚和温情打动、无人不被他个人的理想气息人格魅力所感染。他对牦牛的爱是广博的、平等的、没有等差的、没有级别的。2017年元旦起,我有幸成为了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先生的编辑,因为他所写的《形色藏人》系列专栏在网站推出了。一年的时间里,整整五十一篇文章,真实、精彩、感动、朴实……收获了广泛的赞誉。他教会了我——“牦牛精神”,即:“憨厚、忠诚、悲悯、坚韧、勇悍、尽命”。

  前几天,一本带着珠峰温度的书运抵我手中,——《喜马拉雅之子》,扎西次仁老师寄来的!12次登顶珠峰(国内登顶珠峰最多纪录者)、高级登山向导、西藏高山救援队队长……这些只是他诸多身份的一部分。攀登珠穆朗玛峰并进行高山摄影活动,不仅需要丰富的经验与高超的技巧,最重要的,是需要强悍无畏的意志和永远向前的毅力。扎西次仁借助他的相机,用自己的摄影作品,让更多的人分享到雪山之巅的圣洁、博大之美!更可贵的是,他还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珠穆朗玛峰与绒布冰川的自然环境变化,希望更多人加入保护珠峰生态环境的行列。此时的扎西次仁,不仅是一名高山摄影师,更是珠峰的守护者。一口气读完后,我发了一条微信给他:如果有缘,希望也能跟着您去冰峰上走一走……

  智者不惑,勇者不惧,适者有寿,仁者无敌。此时此刻此景,回忆满满,感触甚深,却只想道一声,谢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