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6期 > 精彩推荐

探索的开始:从塔克拉玛干到青藏高原

陆晋生 发布时间:2018-10-22 12:59: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中国学界普遍认为地毯在中国始于唐朝,其最早、也是最重要的产地在新疆和田地区,唐朝之前出现在中国的地毯均为中亚各国的贡品或者是输入的商品。国际地毯界也普遍认为,中国地毯以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的记述为起点,那个时期中国才出现了地毯编织业,唐朝之前中国各朝代的史官们似乎对地毯并没有予以记载,故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发掘出土的汉代地毯残片均被西方学者认定为古代突厥人的织物。而西藏学者撰写的《西藏仲丝》一书认为,西藏地区地毯编织业的出现大约有近一千年左右的历史。

  中外学者对中国地毯历史的论述是事实吗?

  1988年,我刚刚辞去公职,北京市地毯进出口公司正巧开发了经营旧地毯出口的业务,我便去做义工帮忙,从此开始有机会大量接触中国不同地区、不同种类的旧地毯,其中不乏17世纪至20世纪的精品。

  1990年7月,我前往新疆和田市查看一批旧地毯,然后参观了和田博物馆。在和田博物馆的干尸厅里我看到一具汉代干尸脸部有模糊不清的彩色纹饰。那一刻开始,我忽然意识到干尸脸部的螺纹状符号或许与新疆地毯的符号有关。这近乎异想天开的想法立刻使我产生要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旅行的冲动,在两位维吾尔族朋友的协助下我次日便从和田出发,历时45天完成了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自费旅行。这次旅行成了我开始实地考察与研究中国地毯史的起点。

  中国地毯有多长时间的历史?作为其重要支系的藏族地毯有多久的历史?地毯到底发源于哪个民族或哪个国家?中国地毯在国际地毯界有着怎样的地位?

  在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旅行中我不仅深入到沙漠腹地安迪尔的道孜勒克古城,还考察了出产地毯的和田、叶城、英吉沙、喀什、若羌、吐鲁番等地方。虽然这些地方都有一定规模的畜牧业,但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干燥炎热的气候,使我对和田是中国地毯发源地的定论产生了怀疑,但研究中国地毯历史的兴趣愈发浓郁。

  从1990年至2004年,从新疆塔里木盆地、天山地区、河西走廊地区直至陕西、山西及包头地区,为研究中国地毯史,我独自进行了数万公里的实地考察,接触了大约10万条中国古旧地毯。特别是2004年秋天至2018年初我前往西藏高原、川西北高原,以及青藏高原地区进行了长时间、大范围的实地考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旅行、读书与思索中,使我对中国地毯史的研究最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8年,国家重大出版项目《藏族美术集成》丛书中,由我主编的《织毯卷》将于年底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我撰写的《中国地毯史》一书目前也正在编撰之中。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