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6期 > 视觉西藏

慈德林的藏毯生意经

索穷 发布时间:2018-10-22 13:06: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你们看,这种挂在高档宾馆的蚕丝毯,绝大部分原料是当地的,而且是精选羊脖子下最细软的绒毛,但上面的叶纹是蚕丝织出来的,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这个工艺最复杂的藏毯《星球》,全世界只有三个,其中一在这里。这幅高3英尺(约等于0.911米)高的《大威德金刚》,价值50000元人民币。”

  慈仁尼玛说,拉萨地毯厂——西藏拉萨地毯有限责任公司——西藏慈德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这就是他近20多年一路走来的经历。

  老“拉萨地毯厂”成立快七十年了,建设百年企业不容易。“2005年时厂里还有400多个工人,全是临时工。后来我们的厂被政府征收建设瑞吉酒店。当时我的优势是人才比较多。我就把一些技术骨干组织起来,初步培训以后把他们派到西藏各地的城镇农村,给当地有技术基础的农民传授技艺和组织小型规模生产。慈仁尼玛回忆起自己的经历。

  “但是无论怎么说,我认为民族手工业越发达的地方往往也是经济越落后的地方。就算是要传承民族手工业,也要靠其他产业支撑,我们坚持的更多的是一种情感,一种记忆。”慈仁尼玛的藏毯大厦建成后,他引进全季酒店,酒店一楼设立大型藏毯展厅,二楼是企业自主经营的西藏圣安奇餐饮责任有限公司这些每年给企业带来2000万元左右的收入。

  有了其他产业的支撑,慈仁尼玛现在只想把藏毯这个主业作精,做好。“现在我手头有价值2700多万的精品藏毯,每年参加国外拍卖会,我根本不愁卖不出。因为最后我经营的就是藏族精品文化了,而不是简单的商品。”

  现在的慈德林是家族企业,慈仁尼玛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德国定居,他准备让还在外国留学的小女儿将来接替自己的岗位。

  曾是尼泊尔最年轻的藏毯企业家次旦懂好几外语,在西藏第一个推出了有自己特点的藏毯售后服务,包括50年免费洗涤,毯面因烟烧等引起的免费修补服务等。

  作为社会责任担当的藏族企业家,尼玛扎西要最大可能地减少中间环节的成本扩大,实现手工业者利润的最大化,在这种框架下实现公平交易。

  作为中国藏毯协会副会长、西藏藏毯协会会长、西藏自治区地毯出口企业协会负责人慈仁尼玛还发起并起草了《地理标志产品——西藏手工藏毯》并正式通过施行。

  他们和其他一些西藏传统藏毯产业的中坚力量,平均年龄只有四十多岁,他们正主导着西藏藏毯编织业的舞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