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6期 > 视觉西藏

邦锦美朵:一种故土情怀与机遇

索穷 发布时间:2018-10-22 13:07: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有2000多年历史的藏毯不仅是一种商品,更凝聚了藏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这种手艺和文化是我们的责任。”这何尝不是一种机遇?藏毯所具有的优势也是不可比拟的。就像藏毯企业家次旦所理解的:“藏毯文化是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藏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我指的是手工藏毯具有的一种特殊的文化价值。”

  次旦的父母祖籍西藏阿里地区,后迁往尼泊尔。1972年,次旦于尼泊尔出生,他实际上是一位尼籍的藏族商人。

  受家族传统经商的影响,17岁的次旦在尼泊尔做起了藏毯生意,两年时间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8万美元。此后,次旦的藏毯生意渐成规模,曾连续几年位列尼泊尔藏毯销售量前列。

  2004年,次旦带着藏毯事业回到了故土西藏,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邦锦美朵。

  在过去,藏毯产品出口或内销到气候潮湿炎热的地方容易生虫变质。次旦支撑产业的主要是羊毛洗涤和精品哈达,他建成了目前为止西藏唯一一家大型洗毛车间(脱脂羊毛出口基地),进行羊毛清洗、脱脂等处理,配套的污水处理设备也已安装完毕。邦锦美朵的产品经过几道繁杂而专业的洗理程序基本杜绝了生虫发霉的发生,而经过在邦锦美朵羊毛洗涤厂的初次加工的羊毛,利润可提高20—25%。

  这与拉萨另一家著名的民族手工业企业品牌 ——“卓番林”相互激励。

  在卓番林的店面里,你会看到出自西藏民间的手工艺品,包括白朗县农民缝制的粗朴藏毯。其中最让人感动的是,在店内墙上以大幅照片悬挂着这些手艺人的照片:大叔穿着沾满灰尘的裤子,胳膊下夹着自己编织的厚藏毯;大妈缠着头巾,面孔紧贴着自己纺织的柔软羊毛。

  卓番林的经理尼玛扎西精明强干,和拉萨的许多商人不同,上世纪90年代,西藏大学毕业的尼玛扎西在国有企业工作了若干年后,前往美国求学。5年后,他获得了美国跨文化管理的硕士学位,再次回到西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