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6期 > 视觉西藏

手工传统的传承与挑战

索穷 发布时间:2018-10-22 13:09: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在拉萨全季酒店的二楼,圣安奇咖啡馆的经理抽时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访谈中谈及地毯以及他几十年的地毯事业,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他正是西藏新一代藏毯企业掌门人慈仁尼玛。

  藏毯作为青藏高原民族传统手工艺品,有着悠久的历史。

  现在,我正在拉萨藏毯大厦里,聆听慈仁尼玛的讲解:“作为俗语与波斯地毯、东方艺术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的藏毯,在西藏几乎家家户户可见。众所周知,藏毯的主要原料藏系绵羊是世界知名的优良地毯用毛,纤维长、光泽足、弹性好,经人踩踏后,毛丛立即弹起恢复原状,不会形成塌陷;手感松散,色泽和弹性具有很强的持久性,使用年代越久,光泽越明亮。”

  慈仁尼玛是西藏慈德林实业发展责任公司董事长。慈德林实业发展责任公司的前身为拉萨地毯厂,始建于1953年,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任首届荣誉厂长,旨在继承具有中国雪域高原独特工艺的藏文化手工地毯的传承发展。这是西藏第一家也是当时最大的民族手工集体企业。

  在拉萨藏毯厂,仍然延续着2000多年来手工编织的传统生产方式:选用藏北高原的优质羊毛,手工纺织毛线,经过梳、纺、染色、倒线、手工纺织、平剪和洗涤等一系列步骤,最后运用藏式穿杆结扣法编织而成,工艺十分复杂,编织出来的藏毯犹如浮雕,不褪色,经久耐用。

  “手工编织耗时很长,一名熟练的工人,编一块0.5平方米的藏毯,也得要一个月。”原拉萨地毯厂技工米玛介绍,“西藏是藏毯的发源地,如果全部改成机器制作,虽然工期会缩短,赚钱也会更多,但就失去了藏毯的手作意义。有2000多年历史的藏毯不仅是一种商品,更凝聚了藏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这种手艺和文化是我们的责任。”

  以手工制作为特色的藏毯,其生产量已不能满足迅速扩大的市场需求。在市场压力和诱惑下,一度也考虑过是否要向机械化方向转变,但经过艰难的选择,最终仍坚持走传统手工业生产之路。

  这种选择得到了认可,在2017年的青海藏毯洽谈会上,一位德国商人赞美道:“在我们国家,没有人从事手工地毯的编织工作,我们只有机器制造出来的地毯。德国还有欧洲其他国家的人们很青睐传统手工制作的藏毯。我们尊重这种传统工艺和那些编制工,这是一种珍贵的艺术。”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