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6期 > 视觉西藏

藏族地毯的符号象征

陆晋生 发布时间:2018-10-22 15:57: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藏族地毯借助符号辟邪的做法,是藏族地毯区别于世界其他民族地毯的重要标志之一。这也是藏族先民贡献给人类社会的一笔精神财富。

  源起:史前的星象与符咒

  藏族地毯在文化符号上直接受到前仰韶文化以及马家窑文化的影响。氐羌族群大约在旧石器时代就活动在黄河中上游平原及渭河流域。他们的一支在距今5000年左右向西迁移,进入甘青地区。他们与已经生活在那里的原住民一同以“西戎牧羊人”的身份走上历史舞台。后来一种新的文化现象出现了,这就是马家窑文化。马家窑文化主要来源于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止于公元前殷末西周时代。包括石岭下半山、马厂等类型,以及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和诺木洪文化等,基本上遍布陕甘青宁及川西北等地,其中甘肃、青海为主要分布区。

  属于马家窑文化的彩陶上绘制有139个星象学符号。其中的一些符号直到今天还不断出现在包括藏族地毯在内的中国地毯中。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古老的星象学符号从大禹时代开始就出现在织皮、氍毹雏形以及穗边毯之上,数千年以来它们从未间断地影响着中国地毯的历史进程。

  另外一个文化现象需要我们特别重视。著名藏学家吴均先生指出,“字图纹从远古时代起,即流行于两河流域、中亚、小亚细亚、南亚及青藏高原、川甘等地,我们看到从巴基斯坦之巴底(藏史中象雄范围,即勃律)起,至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带,凡有岩画处和出土文物都有字纹饰,说明苯教文化影响之久远与深入。”

  藏族地毯中的符号与藏族地区的宗教和历史紧密相连。藏民族经历了原始信仰、苯教文化和藏传佛教文化三个发展阶段。苯教作为一种原始宗教,仍以万物有灵、灵魂不灭为思想基础。由于数千年来对万物有灵论的信仰与崇拜,藏族人认为若想解脱鬼怪的纠缠,就要祈祷神灵。人们对鬼怪既害怕又小心翼翼崇拜的心理使得人们时刻需要神灵的护卫,于是护身符或符咒的功能变得强大起来。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长久以来藏族人十分注重御邪工具的使用,也就是对护身符和符咒。作为寺院、居室及马背上使用的藏毯,使用具有符咒意义的各种符号与色彩能够保佑主人的生命与财产,保证家畜避免各种鬼怪及病魔的侵扰。所以,在藏毯上编织符号的做法代代相传,历史悠久。

  藏族地毯借助符号辟邪的做法,是藏族地毯区别于世界其他民族地毯的重要标志之一。这也是藏族先民贡献给人类社会的一笔精神财富。

  象征:世间的护法与魔力

  藏族地毯中使用的符号均具有象征意义,下面就一些重要的符号予以解释。

  1.卍 、卐符号

  在藏族地毯中大量使用卐、卍符号。

  在距今约5000年前,“卍”符号出现在今甘青地区的马家窑彩陶上。

  在远古传说时期,苯教巫文化已盛行于羌人地区。今甘南洮河、白龙江流域还有苯教巫文化的蛛丝马迹。这一地区藏族聚居处还存有苯教寺院,苯教还有其社会基础。洮河流域多原始文化遗墟,如辛店、马家窑等处,都在苯教所说的“嘉域”中心“河州”(今临夏市)区域。从这些地区出土的彩陶纹饰中最灿烂醒目者为字图纹,这就是苯教崇拜的雍仲。在藏语中被读作“雍仲”的“卍”符号来源于原始巫教,即原始苯教的巫术。它标志着永生、永固、永存。

  与此同时,马家窑彩陶中出现了天文星象符号卐。这个由10颗星组成的星座在中国古代天文学中分别称为军井、屏和厕;西方天文学称之为天兔星座。印度的梵文、佛教都使用这个符号。唐武则天长寿二年(693年)制定此字,读“万”字。

  吴均先生指出,在后来兴起的苯教、佛教中,卍、卐符号之左右旋,壁垒森严,不容混淆。苯教尚左旋,当与其象征的形相九级雍仲山的形状有关,这也是它成为雍仲苯教的原因之所在,即“卍”符号。佛经所说,“佛眉间白毫右旋婉转”。所以佛教以右旋为吉祥,即“卐”符号。

  在19世纪,西藏贵族家庭在订婚及结婚仪式中依然延续着一个习俗,就是要让新郎新娘坐在下面用青稞撒出带有雍仲符号的藏毯上。有着永生之意的“卍”符号用在新郎新娘坐垫上自然有着特别的意义。

  2.虎皮纹符号


罗布林卡建筑内的虎皮纹地毯

  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的恰克桑1号岩画中有对虎皮纹路的刻画。藏族人对老虎的崇拜十分久远,他们使用虎皮威慑鬼怪的做法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十几世纪的古象雄王国时期。古象雄王国的第十九代君王幕沃且创立了自己的宗教体系——苯教。而苯教的360种祭礼和84000种巫术活动和救度手段是由祭祀师来担任的。在祭礼仪式中,祭祀师打着装饰有老虎皮的旗幡,身穿虎皮围裙,头戴虎皮制作的帽子。人们用虎爪和虎牙作装饰,举行驱魔仪式,同时向神奉献虎肉。他们用这种方法确保人们的永久平安。这就是说,至少在三千多年前,对藏族先民来说,虎皮已经具备了驱魔震邪的神力。

  公元七世纪初,今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吐蕃王国崛起,松赞干布(617-650年)于630年登赞普位。他颁布了新律法《三十六制》。其中六种告身中提到了善号和恶号六种,“以虎豹皮誉英雄,狐尾以表懦夫”;六种标志中提到“震慑敌人英雄相的标志中各位英雄身着虎皮战袍”;六种褒奖中提到,对大臣和有功人员的奖励包括,“侍身本教师与侍寝官、羌塘堪舆师(即风水师)、边防哨兵、城堡警卫为小银书”;六种勇饰包括虎皮褂、虎皮裙、大麻袍、小麻袍、虎皮袍、豹皮袍。松赞干布的这一律法直接影响了后世对虎皮纹地毯的使用。

  唐朝遣使者刘元鼎于公元822年出使吐蕃。他在进入吐蕃地区后看到很多山坡旁的柏树下有吐蕃将士的墓房,赭色的墓墙上绘有白虎。这些英雄生前穿虎皮衣,死后有白虎守其墓。

  藏族人使用恐怖的符号向魔鬼显示老虎、豹子的凶猛,其作用在于威慑魔鬼,阻止它们进入某个空间。这就是虎豹纹地毯屡屡出现在寺院的直接原因。在藏区,虎豹之皮、编织有虎头及虎皮纹路的地毯以及绘制于门板、墙壁上的虎豹皮纹路等制品都具有护法神的属性。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