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4期 > 精彩推荐

普兰的婚俗礼仪歌舞

周文强 子荷 发布时间:2018-05-04 15:13:00 《西藏人文地理》

  普兰地方成年男女,双方从相识相知到坠入爱河、同居生儿育女后,就会被村民认可。凡是被村民认可的青年男女,前数年,依传统习俗习惯,日落而来,日出而归,一般采取男不娶,女不嫁,男住男家,女住女家,生育的儿女均由女方家养育,继续保持着原始母系社会遗留的生产生活生存方式。

  普兰悠久的婚礼歌舞在藏地久负盛名,是特有的歌舞品种,是民俗文化艺术里的瑰宝。婚礼中的歌谣、舞蹈、诵读的仪式化表演展示,有问必有答,音调冗长繁复。正规的歌词前后包括十三大段,有十八组数十小段吉祥插曲,普兰百姓把他们平凡生产生活中的许多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所有的仪式仪轨都源自于日常生产生活展露出的思想感情劳作技艺,一招一式,一问一答,极具表演性质。在婚礼中的许多歌词里,有关的称谓、问答、仪式,例如驱除邪气,祈求吉祥,招纳福运,饱含古老原始的民风习俗,保留着原始的笨波教文化色彩。歌谣舞蹈丰富了乡民们的业余精神生活,拉近了乡民间的距离,联络了他们的感情,延续着乡间传承千万年的古风婚俗文化,保留着千百年来约定俗成的乡规民约。村落的乡民自祖祖辈辈起传承给子子孙孙,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传承着部落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