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4期 > 精彩推荐

普兰的南木东神舞

周文强 子荷 发布时间:2018-05-04 15:14:00 《西藏人文地理》

  在普兰的科加寺,有一年一度表演的宗教舞蹈。表面看是典型的宗教舞蹈,但骨子里保留有原始土风特点的民俗舞蹈元素。舞蹈内容表现的既是当时人们对宗教虔诚的信仰,更是宗教教化这一方百姓的最佳方式。缓慢的节奏,凝重的神情,深刻的内容,欢快的场面,其实是永久的记忆传承。每当跳神节目短暂休息的时间里,盛装的妇女男人成排唱起古老的宣歌谣,跳起古老的宣舞蹈,歌声缭绕广场上空,舞步悠哉悠哉,把信徒们从宗教跳神的氛围中,带回到祖先传承下来的歌舞之中。许多年轻人就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学会古老的歌舞,朝拜科加寺庙,继续着他们生生不息的梦想之路。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