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4期 > 视觉西藏

邂逅神秘的“天降石”

周文强 孙芮茸 发布时间:2018-05-04 13:35:00 《西藏人文地理》


巴噶牧区拉昂错的列石 (摄影/ 周文强)

  当你漫无边际地行走于阿里的亘古荒原时,可能会邂逅独个、十数个、乃至数百个魏然矗立于苍茫大地之上的“天降石”,土著人称“朵仁”。这些“天降石”背后藏着许多口口相传的故事,比如在西德乡和赤德乡之间孔雀河谷荒芜的砂石台地上,可见到矗立的三块矮小的小型列石。民间传说是印度地方的三个神仙相约到远方圣地朝拜,只能是夜晚来天不明就回去,若是天明后他们就不能回到来时的地方。熟料他们朝拜完圣地,返回印度的时候,途经此地适逢天大亮,他们就此永远的被定格固化在那里,一个美好的传说故事就这样诞生了。

  在普兰牧区、农耕地带也散落着高高低低错落有序的列石,大多是被先民从远处大山搬运至此。但是普通百姓囿于记忆传承的遗失,简单地把列石类归于“天降石”。但实际上列石是人类早期先民在文字尚未发明之前的无字碑--远古氏族、部落、邦国的头人、小王、大王、臣子会盟时,基于某种当时社会、政治、宗教的某种目的、愿望、需求而特意从远方大山里寻找特殊的长条形石材,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专程运来竖立。且每根列石都很重,也不是当地的原有石头,材质与在喜马拉雅山中发现的石头相类似。原普兰县人武部副部长加木措曾经探究过石材的出处,就曾指出这些列石并不是原地的石头,而是来自其它地方。它们竖立于山岭旷野间,承载着祖先前辈们的某种意识和智慧。

  在雪域高原上,一个部落邦国把别的部落邦国打败,领有该部落邦国的草场、人口、土地、牛羊、马匹。让首领俯首称臣,缴纳贡赋,继续掌管所属部落邦国的内政事务,但外交、军事、税收等一律交由象雄王或派遣的总管负责。而且还要遵循沿袭传统习俗,请巫师打卦占卜,择定一处吉祥之地,集合一个或数个部落结盟,共同竖立列石,是在文字尚未出现之时记述事情必需的证物方式。

  一般而言,部落联盟每年都会在约定的某地聚会,举行所谓的“一年一小盟,三年一大盟”。会盟协商后,部落、族群、邦国的首领共同推举象雄王为共主。众首领遂在象雄王的带领下,砌筑祭台,供奉净水、酥油、青稞籽实,焚香祭祀,竖立列石,杀生祭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