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5期 > 精彩推荐

雅鲁藏布江畔的景观茶园

罗洪忠 发布时间:2018-08-15 13:59: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墨脱德兴钻石茶园规划效果图

  2016年7月,第八批援墨工作组进驻墨脱。墨脱县当时的茶叶种植面积已达4180亩,主要分布在1镇4乡15村,均在峡谷两旁高山坡地上。援墨工作组进驻墨脱后,坚定地走墨脱茶产业发展之路。他们先后投资2900万元建设墨脱茶叶研发和展销中心,投资650万元建设一个景观化、旅游化的引领性茶园——德兴钻石茶园。

  “发展茶产业经济,将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绝佳的驱动力,从而会带动旅游、拉动包括手工业和推动其他农业经济的长足配套发展。”援墨工作组组长谢国高介绍说,随着国内市场对无污染环境下藏区茶叶的追捧,给墨脱茶产业提供了广阔的潜在市场。

  援墨工作组墨脱茶叶研发中心,建立了专门的实验室,并请内地制茶师进墨脱,开发适合墨脱茶叶的制作技术和工艺,期望做出象西湖龙井一样的名茶来。

  “当墨脱茶成为全国名茶后,市场上难免会出现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建立墨脱茶叶展销中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墨脱茶叶展销中心作为墨脱茶叶的官方专卖店,游客可在这里放心购买到正宗的墨脱茶叶。”墨脱县农牧局副局长赖明建告诉说,西藏目前已有易贡茶场、勒布沟茶园等,墨脱茶作为西藏茶的典型代表和重要种植基地,完全可以在墨脱县举办西藏自治区茶叶博览会,建立墨脱茶博馆,以茶产业带动门珞群众脱贫致富。

  墨脱县靠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援墨工作组副组长、分管墨脱县旅游工作的常务副县长李斌博士介绍说:“旅游业是西藏排第一位的项目,西藏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林芝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业将是墨脱县的首要产业。如何将相关产业和旅游结合起来,将相关产业以旅游为核心来打造,比如同样是建一个茶园,既可以增加农业收入,也可以作为旅游业的观光景点。我们比较成功的一个案例,就是果果塘拐弯对面的茶园。门巴族大学生仁青多杰曾在网上发文称,果果塘大拐弯有点象中国地图,还配了一张图片,希望引起政府重视。我当时仔细观察对面形状,有点象中国地图,便告诉说:‘就叫中国地图茶园’。能否设计中国地图茶园,再建观光栈道,大家可以进去体验,这个建议得到魏县长的支持。我找来一个旅游公司进行策划,设计成中国地图形状,还与农牧局签订了合同。”

  2017年5月,援墨工作组到德兴乡村考察时,发现雅鲁藏布江边的一块地很象钻石一样,便建设德兴雅江钻石景观茶园的想法。在建设时,他们特地加上了莲花造型构筑物、观景台、藤桥、花架观景点、桃花游步道、樱花游步道、梨花游步道、杏花游步道、跌水水景、六角亭、采摘园等,预留了停车位、跨雅江玻璃栈道。

  “在茶园四周栽种桃树、梨树、杏树、樱花树等生态景观树,茶叶生长时,可吸收桃花、梨花、樱花等花香,茶叶就会有特别的香味。茶叶喜欢散射光,栽种景观树,同样有利于茶叶的生长,也可提升茶叶品质。”农牧局副局长赖明建介绍说,“广东雁南飞5A级旅游景点,在种茶时加进景观设计,整个茶叶收入只占三分之一,而其他收入靠吃旅游饭来实现。德兴雅江钻石景观茶园建成后,还可让游客体验采摘茶青,制作茶叶。茶树老叶子的泡茶浴,也对身体有好处。”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