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5期 > 视觉西藏

墨脱健康养生基地

罗洪忠 发布时间:2018-08-15 14:05: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墨脱作为世界屋脊的低谷、青藏高原的氧吧,资源丰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文化独特,素有“世界动植物博物馆”、“世界生物基因库”、“西藏的西双版纳”的美称,旅游与养生方面的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绝无仅有。

  “墨脱县野生香蕉四季常熟,柠檬长得像哈密瓜那样大。前年引进种植的热带水果无核黄皮和百香果等,甚至比广东开花、结果时间都早。这里富氧离子丰富,适合养生养心,在墨脱县打造西藏的常青国际康养基地,是墨脱县政府的既定目标。”谈起常青国际墨脱康养基地项目,李斌深有感触。

  “墨脱县是我国最完整的山地垂直气候带谱:低山热带北缘湿润气候带、山地亚热带湿润气候带、亚高山温带湿润气候带、高山亚寒带半湿润气候带、高山寒带冰雪气候带。作为世界屋脊的低谷、青藏高原的氧吧,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文化独特,素有‘世界动植物博物馆’、‘世界生物基因库’之美称,旅游与养生方面的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绝无仅有。”李斌还谈起了墨脱的一大潜在优势:藏区人口众多,每年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前来墨脱县朝拜贡堆颇章神山的藏族达数万人。另外,很多退休同志选择到成都养老,享受充足的氧气,可如今成都的雾霾越来越严重,再加上饮食习惯不同,若墨脱康养基地建成后,会有大量人选择到墨脱来养老,既可享受墨脱低海拔充足的氧气,还可避免雾霾的污染,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资源和市场。

  2017年8月,常青国际养老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春歌亲自前来墨脱县考察,当时华能水电承建的派墨公路捷报频传,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已同华能达成合作协议,将派墨乡村公路改造成双车道,改扩建的扎墨公路将在两年内完工,派墨公路将在四年后通车,构成进出墨脱县的环线公路。若选择自驾游,将实现青藏线进,川藏线出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环线目标,墨脱县游客量将大增。

  2018年3月20日,常青国际集团总裁牛春歌、墨脱县县长魏长旗就墨脱县政府与常青国际集团拉贡养生养老和休闲基地项目举行隆重签约仪式,牛春歌介绍说:“常青国际集团将秉承‘守诚信,求共赢’的理念,做好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加快项目推进,将墨脱康养项目建成国内一流、配套设施最齐全、功能最完善的康养度假基地。”

  “常青国际与墨脱县政府共同开发墨脱康养事业,是墨脱县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推动墨脱县全域旅游、健康墨脱发展的战略步骤,既符合墨脱的发展时机,也符合国家战略要求。”李斌介绍说:“常青国际墨脱康养基地项目,计划投资8亿元,是墨脱县迄今为止最大的招商引资和脱贫攻坚的产业项目。常青墨脱康养基地前面可观雅鲁藏布江,后面是一块大茶园,形成错落有致的风景。”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