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5期 > 视觉西藏

中国门珞特色小城

罗洪忠 发布时间:2018-08-15 14:05: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墨脱县政府与第八批援墨工作组最为大胆的构想,莫过于中国门珞特色小城的规划和设计。他们以墨脱县政府所在的山冈为核心,在扎墨公路进入县城的入口新建一个门珞特色的牌坊,在县政府外围修建一条白玛岗360度无障碍全景休闲观光栈道,对环绕县政府外围的金珠路和东布路规划建设一个广场、一条栈道、一个公园、三条古街等组成的门珞特色小城。

  2016年7月20日,援墨工作组经过12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墨脱县城。卸下几天的劳顿,大家很快进入了梦乡。次日一觉睡醒,细雨蒙蒙,整座县城云雾缭绕。登高远眺,整个墨脱县城依山而建,真如莲花一般。远处群山,云雾缭绕;近处楼台,水气氤氲,胜似一派如梦如幻莲花般的仙境。

  走进墨脱县城,一个莲花湖、一条墨脱古街,湖泊倒映着古街、山峰、白云和彩霞,特别是朝霞和晚霞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美丽。以莲花湖畔的莲花圣地公园,成了居民、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晚上跳起锅庄舞,好不热闹。

  站在莲花阁顶层的廊道上,正值雨丝如织,湿润的雾气从雅鲁藏布江谷底升腾起来,整个县城被浓浓的雾海包围,置身此间,没有喧嚣的车水马龙,没有钢筋水泥高楼林立,只有漫天的雨雾,原始森林,花开花谢,和一条日夜奔腾永不停歇的江水。在这里,仿佛回归了人最本初的状态,心灵清静得只听见自己的呼吸。

  “一个建立在莲花瓣上的城市、一个建立在莲花生大师脚背上的城市、一个建立在雅鲁藏布江峡谷之上的城市、一个建立在云雾缭绕之上的城市、一个建立在群山环绕之中的城市,……别说中国哪怕是全球,都是唯一而不是之一!这里就是传说中的蓬莱仙景现实版,可看可触摸可感知可体验!”站在莲花台上,援墨工作组组长谢国高兴奋的感慨。

  墨脱县政府工作人员和援墨工作组带着一顶顶草帽走进“世界雨都”,在2个多月时间内,完成了墨脱县八个乡镇46个行政村的调研工作,13天徒步200多公里,走完了不通公路的17个行政村。

  在援墨工作组看来,最为大胆的构想莫过于靓化墨脱,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门珞小城。将县城建设成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门珞特色小城。靓化墨脱的规划和设计得到了佛山市、墨脱县两地党委政府的肯定。

  谈起未来中国门珞特色小城,援墨工作组成员、墨脱县发改委副主任邓宏照描绘了一幅美景,“行走在改造后的东布路上,两边建筑古韵浓郁,门珞民族风貌鲜明,春暖花开时,两道亮丽的黄色风铃树景贯穿街中,像两条黄色的丝带点缀在白墙红瓦中。晚上游走在莲花湖边,湖光灯影交相辉映,藏南边城的夜景美不胜收。中国门珞特色小城项目全面完工后,莲花圣地公园、墨脱民俗文化古街交融一体,一座全国最具特色的小城将由此崛起。”

  从县城的西漠嘴开始,援墨工作组投资500万元,新建“秘境墨脱”观景廊桥,行走在廊桥上,南可视县城全景,北可望雅江云海,东可看亚东瀑布,西可观德兴梯田,既为入墨脱的门户牌坊,也为进入墨脱游客提供一个绝好的观景休息场所。从“秘境墨脱”观景廊桥向上延伸到巴日点,将投资800万元新建千米墨脱“观景长城”,观景长城全长1244米,地势落差近400米。援墨工作组多次考察这里的地势,描述了这样一幅美景:墨脱“观景长城”以其突、陡、直,彰显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宛如长城一般,雅江对面20多公里外的荷扎村都遥相可见。拾级而上,极目远眺,墨脱县城尽收眼底、亚东梯田静叠脚下,可览雅江雄姿、可观文朗茶园、可赏云雾奇观,可听叠泉飞瀑,是一条容健身、休闲、观景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栈道,与“秘境墨脱”观景廊桥一起形成光旖旎城郭门户。

  谢国高感慨地说:“墨脱地处雅鲁藏布大峡谷核心,是一幅雄绝壮美的山水画卷,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美的天然图画,也是人类活动、建设和创造的极致底图。我们在这张底图上进行任何项目的建设,必须秉持增色添彩而不是涂鸦抹黑的原则,否则就是对这张天然图画的亵渎和破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