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5期 > 视觉西藏

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

罗洪忠 发布时间:2018-08-15 14:05: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墨脱县属喜马拉雅山东侧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正是攀越高山峡谷的惊心动魄,触碰隐秘莲花的心灵涤荡,仁钦崩莲花圣地云海,雅鲁藏布江水汽通道,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使得墨脱县成为最具诱惑力的地球全谱景观园。

  2018年4月27日,地处藏东南的林芝市墨脱县,同时吸引了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丁林,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厦门大学焦念志,中山大学高锐等7位院士的眼光,他们前来参加墨脱地球景观与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研究中心暨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建设研讨会。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以及武汉植物园、华南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昆明植物所等领导、专家及工作人员共40余人出席这次会议。

  墨脱县常务副县长、毕业于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李斌博士介绍说:“西藏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的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建设‘一心三园一廊多点’,一心指墨脱科学研究中心,三园指墨脱热带植物园(亚东村)、墨脱亚高山植物园(喜荣沟)、墨脱高山冰缘生态园(扎墨公路24K),一廊指扎墨公路全谱景观科普长廊,多点是指扎墨公路和派墨公路沿线多个观测点。同时打造科普园,开展旅游观光,组织青少年科普游。”

  在李斌看来,墨脱县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冰雪地质地貌区,是地质地貌景观园;墨脱县是重要的印度季风水汽大通道,是峡湾瀑布云海景观园;墨脱县是全球物种极其丰富的热点地区,是生物多样性景观园;墨脱县拥有北半球最完整的山地垂直自然带谱,是生态走廊景观园;墨脱县拥有北纬29度的热带森林区,是热带雨林植物园;墨脱县丰富的珍稀濒危动植物种类,是兰科植物大花园;墨脱县也是门巴族和珞巴族聚居地,是门珞特色文化的景观园。正是攀越高山峡谷的惊心动魄,触碰隐秘莲花的心灵涤荡,仁钦崩莲花圣地云海,雅鲁藏布江水汽通道,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使得墨脱县成为最具诱惑力的地球全谱景观园。

  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拟制的《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可以看到,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将建成喜马拉雅生态长廊、国家公园,将墨脱研究中心建成泛第三极科学研究的野外台站基地。中科院初步规划,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面向我国藏东南地区和周边国家,聚焦生态环境、水文气象和地质地貌等,集观测研究、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科普教育、生态保护、国土安全等众多功能,促进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墨脱自然风光的大美,在全国绝无仅有。从嘎隆拉隧道的海拔3600米,一直到县城1100米,再到背崩800米,若到印控区巴昔卡才115米。都说十里不同天,一天走四季,墨脱仅半天就能经历四季。从嘎隆拉到背崩,经历多个气候带,从寒带到热带,花不上半天就够了,垂直分布非常明显。”李斌感慨地说:“去年3月,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到墨脱考察后感慨,许多地域也有一天历四季,但跨度往往达几百公里,从嘎隆拉隧道到墨脱县城,只有93公里弯弯曲曲的公路,直线距离不到50公里,在这么短的距离内,能感受到四季变化,这在全球绝无仅有。”

  墨脱县属喜马拉雅山东侧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墨脱县有“植被类型天然博物馆”之称,植物种类繁多、植被结构复杂,垂直带谱明显,在50千米的水平距离内,从高山寒带植物到热带植物几乎都能生长,原始森林类型众多,有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暗针叶林等。生长着樟木、楠木、乌木、铁木、红豆杉和有“天然活化石”之称的桫椤等80多种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稀植物。

  从规划方案看,墨脱全谱景观科普长廊以扎墨公路的24K为起点,到墨脱热带植物园为终点,将在沿路设置地质地貌、典型植被景观展板,对沿途主要植物种类挂牌,设置环保标志和垃圾分类收集点。墨脱科学中心设在卧龙岗,占地面积约20亩,用于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教育培训。该方案还规划了墨脱高山冰缘生态园、墨脱亚高山植物园、墨脱亲水叠瀑水景园等,最为复杂的当属亚东村拟建的墨脱热带植物园,占地面积将达1100亩,将建立珍稀濒危植物专类园、水生生物专类园、热带观赏植物专类园、热带经济林果专类园、药用植物专类园、门珞植物文化园、热带现代农业示范园。

  2017年9月20日至24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陈进一行4人赴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考察。陈进考察后感慨地说:“墨脱县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仅高等植物就有3000多种,竹类植物约有10多种,野生兰科植物80多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孟加拉虎、羚羊、长尾灰叶猴、大犀鸟等4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在此出没,另外还有千余种昆虫,具有典型的生物多样性,可以称为‘西藏的西双版纳’。”

  李斌充满希望地认为: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的建设,将助力墨脱县规划的五大产业:可以发挥墨脱丰富的藏药资源优势,联合开展藏药天然资源普查工作,突出藏医药特色文化的挖掘;携手龙头企业,以“科技入股”等方式,合力推进墨脱当地特色产品茶叶、香蕉等的深加工;依托全谱景观园,联合墨脱县旅游局,共同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合力推动墨脱高端旅游业实质性发展;重视门珞历史文化保护,加快门珞特色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开展水能水资源调研工作,适时与华能、三峡两大电力集团互访,寻找合作良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