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5期 > 视觉西藏

记者手记

罗洪忠 发布时间:2018-08-15 14:05: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2018年4月,当我第5次踏上墨脱的土地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3年前我曾到访过墨脱县城,当时的规模不大,很多设施都不完备。但今天的墨脱县城,莲花圣地公园、门珞民俗风情街、秘境墨脱、观光栈道等,让我眼前一亮。

  据了解,第八批援墨工作组3年里将投资数亿元,在墨脱县打造中国门珞特色小城、墨脱县城后花园、雅鲁藏布母亲广场、背崩雅江钻石茶园、雅鲁藏布大峡谷水果经济带等特色项目。墨脱茶叶生产和研发中心的建设,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常青国际墨脱康养基地的引进,背崩钻石茶园、中国地图茶园的创意设计,助力墨脱扶贫攻坚和五大产业的发展。一度引起了欧洲最具影响力的《欧洲时报》关注,该报以《援藏项目“转风向” 民众脱贫致富尝甜头》为题,报道了援墨工作组援藏项目开始从基础设施建设向产业发展转变的创新性理念。

  墨脱曾以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闻名,安妮宝贝的《莲花》、王强的《一个人的墨脱》、电影《心跳墨脱》等,让外界认识了墨脱县;2013年10月,墨脱县正式摘掉“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的帽子,各大媒体跟进报道,再次让国人认识了墨脱。

  墨脱县拥有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最美瀑布——藏布巴东瀑布、最具诱惑力的旅游徒步线路——米林县派镇至墨脱线路、中国第五大热带雨林——墨脱雨林等,墨脱何时像布达拉宫、万里长城、丽江、凤凰古城、香格里拉等一样,拥有一张在全国叫得响的旅游名片,期待有一天,墨脱正成为西藏著名的热带雨林旅游圣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