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新闻聚焦

织牢织密打击电信诈骗的天网

彭景晖 发布时间:2018-07-14 15:00:00来源: 光明网

7月10日19时,随着列车缓缓驶入兰州车站,30名涉嫌实施特大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从广州押解回兰州,历时两个月的“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该案是兰州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以来,投入警种最多、抓获人数最多的一起案件。”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面对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公安部门不断提高侦查破案技能,多个专门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研判中心和指挥中心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成立。今年以来,山东省已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3.95亿元,成功止付金额1.53亿元。

据了解,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形式有7类: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电话冒充熟人聊天、网络购物诈骗、冒充网站客服诈骗、盗刷银行卡。电信网络犯罪大部分为团伙作案,犯罪分子反侦查能力不断增强,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带来极大难度。

公安部刑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上各类虚假金融平台层出不穷。冒充“白富美”、炒汇老师,诱骗受害人投资外汇后,引导受害人进行反向操作,与受害人进行对赌,最终将所骗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流入诈骗团伙手中。5月22日,辽源市公安机关组成300人的抓捕组,在广东警方配合下,捣毁犯罪窝点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2名,查扣涉案资金2200万元。至此,吉林辽源“1·0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

利用“机票退改签”实施诈骗往往让人猝不及防,群众对此深恶痛绝。犯罪分子获取乘机人航班信息后,向乘机人发送短信,称所订航班延误,建议乘客改签或退票,以向乘客支付赔偿金或退付机票费为名,通过各类网上支付方式骗取乘客资金,继而再借各种理由实施连环诈骗。6月28日,浙江温州、海南儋州两地公安机关联合行动,在儋州保亭、白沙等地抓获以机票退改签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20人,打掉3个诈骗窝点,初步破案50余起,涉案金额达百万元。今年以来,温州、儋州两地公安机关多次联合打击此类犯罪,累计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38名,打掉团伙23个,端掉窝点30个,破案200余起。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公安部门对电信诈骗的防阻工作,已从原来的“事后处置”转化为“事先预警”,综合运用多种科技和信息手段,积极开展前端劝阻和防范宣传。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斗争远没有结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破坏社会诚信,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百姓生活安宁。”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压严打态势,坚决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