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五一口号·70周年 > 委员声音

【“五一口号”70周年】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新路——从“五一口号”到新型政党制度

发布时间:2018-05-08 10:49:00 人民日报

  4月28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发言。“统战新语”即日起陆续刊发发言摘编,让我们以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重温历史、弘扬传统、深化共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由此肇端。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新型政党制度,标志着这一制度臻于成熟,走出了中国政治文明独特的发展道路。 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辉煌历程,对于民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刻把握新型政党制度内涵,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重大意义。

  回顾“五一口号”发布前后历史,深刻认识多党合作制度建立的初心。 对“五一口号”的响应,标志着民盟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民盟前辈在探求救国之道上屡遭挫折后的自觉选择、理性选择。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召开,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正式确立。回顾这段历史,人们能清楚发现,我国政党制度初建时就确定了两个基点: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团结奋斗。这就是这一制度建立的初心。

  回顾70年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深刻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丰富内涵。 从“八字方针”、“十六字方针”到“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从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发展完善,首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与时俱进。 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的弊端,为集中力量办大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政治发展贡献了新模式、提供了新方案。 制度中的协商精神与合作共赢精神也贯穿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中国方案”有助于解决世界问题,这是我们的底气与自信。

  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需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民盟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五一口号”体现的多党合作初心、团结奋斗精神坚持发扬好,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襄复兴伟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