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 > 弘法利生

【一代宗师】十世班禅与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渊源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1-24 13: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参加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成立大会的全体领导与师生合影。

  红墙苍松,佛塔嵯峨,气势非凡。坐落于北京德胜门外西黄寺的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在喧闹的二环外大隐于市。这所高等学府的成立,与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有着很深的渊源。

  十世班禅是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在佛教经典的研习上有高深的造诣,深受群众的尊敬、拥护和爱戴。他一生中,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寺庙和僧尼的合法权益,同时顺应社会发展,为使藏传佛教能逐步与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1986年,十世班禅大师在藏区视察时,根据当地宗教寺庙的实际情况提出寺庙要进行整顿,“各寺庙不能在喇嘛的多少上互相攀比,要在学习经典的好坏上进行攀比。”为了使藏传佛教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再度得到弘扬,不断发展,班禅大师在扎什伦布寺亲自主持进行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寺庙管理试点,取得了有价值的经验。他经常教育信徒既要虔诚信教,又要热爱祖国,为人民谋福利。


图为十世班禅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成立大会上致辞。

  为保护和弘扬藏传佛教文化,十世班禅大师亲自创办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并担任院长,为培养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在宗教上有较高造诣的佛教高僧开创了良好的范例。

  1987年9月1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成立,十世班禅大师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成立藏语系佛学院是一个创举,这将改变以往的经院式的教学方法,学员不仅要学宗教,而且要学政治。佛学院的办学宗旨是培养政治上拥护中国共产党,遵守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珍视各族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的高级宗教界人士。

  学院创立伊始,就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弘扬藏传佛教,培养懂国家法律和政策、精通佛学的爱国爱教的高级宗教人才作为学院的办院方向和办学方针。


图为出席成立大会的领导视察西黄寺及校舍。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成立,在我国藏传佛教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尤其将活佛组织在一起学习宗教、政治、科学文化知识,更是藏传佛教在培养高级僧才方面的一个历史性改革,它标志着藏传佛教培养活佛的教育由寺院式教学转变为现代化教学。

  经过30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逐步形成了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进入新时代,学院更加注重发挥“人才培养主渠道优势”和“反分裂斗争重要阵地作用”,培养了一批批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有较高宗教造诣的藏传佛教骨干人才,壮大了藏传佛教的爱国进步力量,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一届佛学大专班毕业。

  缅怀班禅大师的一生,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创立只是他丰功伟绩中的冰山一角。他把自己一生的思想和活动,总结为“四热爱”原则或信念,这就是“爱共产党,爱祖国,爱自己的民族,爱自己信仰的宗教”。班禅大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为祖国统一和民族进步奋斗不息的精神,将成为一种精神财富永留人间。(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部分资料参考《藏传佛教爱国主义教程》,图片翻拍自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校史展)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