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 > 弘法利生

回忆十世班禅大师生前三次赴家乡循化视察

侃本 发布时间:2019-01-25 14:16:00来源: 《中国西藏》

  尊敬的十世班禅大师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三十年了,回忆他生前三次赴家乡循化视察的情景,他的音容笑貌至今历历在目,他的谆谆教诲至今铭记在心。

  作为大师的家乡人,我生长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正值成长和学习的时候,从小说汉语、学汉文,是唱着革命歌曲成长起来的,对红色记忆尤为深刻。1980年高中毕业后,那年十月份,班禅大师踏上家乡的故土。那几天,大师的诞生地循化县文都乡麻日村每天人山人海,大师不停地给络绎不绝的善男信女们摸顶祈福,讲经、灌顶,善男信女们也每天做着重复的事情,膜拜、磕头,口中念念有词。接着,大师陆续视察了家乡的四个藏族乡及主要寺院,在给信教群众摸顶祈福的同时,一遍又一遍地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要大家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的信仰。


青海省循化县文都乡——十世班禅大师的故乡。

  以此为契机,循化县的藏传佛教寺院都陆陆续续得以开放,四个藏族乡的藏文教学也得以全面恢复。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了祖国大地。地处西北边陲的循化县,在当地政府不遗余力地宣传和推动下,各种政策件件落实,但相较内地总是慢半拍。十世班禅大师此次视察家乡,用他崇高的威望,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改革开放的政策,家乡的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一股新鲜的气息扑面而来。从此,循化县人民干劲十足,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努力,大有要把失去的一切追回来的气势。


1982年7月,十世班禅大师视察拉萨团结卡垫生产合作社。刘丽嘉摄


1985年9月,十世班禅大师同父母在罗布林卡合影。刘丽嘉摄

  作为六零后的我,直到1980年,极富神秘色彩的宗教活动,此前一直没有经历过,看到班禅大师不知疲倦地讲经说法,看到善男信女们不停地磕头念经,总觉得这一切来的太突然,一切都感觉非常新鲜。所见所思,新奇无比,心里触动很大。

  过了几天,我回家和爷爷促膝交谈了一宿。我问爷爷:班禅活佛讲的是什么?我怎么一句都听不懂?爷爷说,班禅活佛用拉萨方言讲话,用佛教的哲理教育人们要多做善事,福报社会。你们这一代人听不懂是情有可原的。前一阵一直听说民族政策有所改观,我们一直在观望当中。班禅活佛是中央领导,既然他站出来这样说话,我们没有怀疑的必要。你还年轻,先从学习藏文开始,然后多关注传统文化,多体验民风民俗,这对你的将来大有好处。爷爷语重心长的一番话,激励我马上找了一本藏文识字课本,开始发愤自学藏文。

  1983年9月,班禅大师第二次视察家乡,行程及过程同第一次视察一样。我满怀期待地去聆听了大师的讲话,非常遗憾的是还是一句都没有听懂,但是我知道了问题的症结。我花费两年多自学的藏文只是一个基础性的东西,要想深入地学好它,必须进入一个正规学校,否则收效甚微。于是,我利用各种机会,脱产进修藏文,毕业回来后进入由班禅大师倡议建立的循化藏文中学任教。

  1987年10月,班禅大师第三次视察家乡,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去拜访班禅大师。大师和我们一一握手,问寒问暖,并邀请我们一起用餐。


循化藏文中学师生欢迎十世班禅大师来校视察。侃本提供


十世班禅大师与循化藏文中学全体教师合影。侃本提供

  10月3日,班禅大师视察我们中学,也是这所中学自1985年由大师倡议建成后,大师第一次来视察。那天早晨,我们学校全体师生把学校里三层外三层打扫的干干净净,所有师生穿着民族服饰,手捧哈达,以最虔诚恭敬的心迎接大师的到来。当班禅大师缓缓步入校园的时候,列队的全体师生们高举哈达,热泪盈眶,心情无比激动。大师一边招手,一边向大家问好。然后,班禅大师为全体师生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时间足足有两个小时。

  大师讲话的内容,从国际国内的政治背景谈到民族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其未来的形势。大师的这个讲话,对当时的循化民族教育来说,是一个及时雨。大师的讲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怀着远大的抱负,发愤努力,积极向上。如今从这所学校考入省内外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有近5000多人,其中硕士研究生近300人,博士生近50人,大师的讲话对循化民族教育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大师讲话结束以后,我们还和大师合影留念。接着,陪同大师的领导找到我,把大师的讲话录音带放到我手里,叫我连夜整理成文字,并且翻译成汉文。次日早晨,记录文稿完成上交,然后,用蜡纸刻印出来供大家学习,1998年,被《青海教育》(藏文版)第一期完整刊载出版。


藏区寺院中常见供奉着十世班禅大师的法像。

  10月3日,班禅大师专程到道帏乡古雷寺,为著名佛学大师喜饶嘉措大师纪念堂开馆剪彩。最后,又进行了充满激情的讲话,回顾了喜饶嘉措大师的传奇人生,高度赞扬了喜饶嘉措大师为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为继承和弘扬佛教,为保护和发展藏族文化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同样在那天下午,省委统战部的领导说,把这次讲话录音整理成文字,并且还需要翻译成汉文,后来这篇录音文字被刊登在《攀登》(藏文版)1990年第三期上。

  大师三次赴家乡考察,日程一次比一次紧凑,讲话一次比一次严厉,要求一次比一次苛刻。大师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家乡的变化,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都在现场进行解决。大师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也感染了一大批人。对我而言,最大的感受是大师前两次赴家乡考察,都是用拉萨方言讲话,第三次考察大师则是用家乡方言讲话,而且在文都乡讲话的时候,用了很多文都方言,在道帏乡讲话的时候用了道帏方言。可见,大师也在不停地学习,不停地调查,连最基础的方言俚语也了解得非常到位。


雍和宫法轮殿内东侧十世班禅大师讲经宝座。

  1989年元月底,从电视新闻中得知,班禅大师圆寂于西藏日喀则,听到这个噩耗后,我悲痛了很长一段时间。年底,我因工作需要调到省城西宁,在一家从事民间文化工作的杂志社工作至今。

  每次回忆起三次见到班禅大师,两次记录大师讲话的经过,总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听到班禅大师的肺腑之言,所以鼓起勇气自学藏文。最后,班禅大师在家乡的最主要的两次讲话由我记录完成,这也是我和大师之间的缘分吧。

  十世班禅大师的谆谆教诲和爱国精神始终激励着我,感染着我,我会牢记大师讲话的精神,勇于担当,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本文未署名图片均来自杂志社资料库)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