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 > 护国佑民

【青史昭昭•1959】十世班禅: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2-02 14: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为维护封建农奴制度,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全面武装叛乱。3月28日,国务院下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任命十世班禅大师为筹委会代理主任委员,并确定边平叛边改革的方针。

  图为1959年4月,十世班禅大师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言。(图片翻拍自《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评传》)

  临危受命 勇挑重担

  3月29日,十世班禅大师致电毛主席、周总理,代表西藏广大僧俗人民,坚决拥护国务院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和平息叛乱的命令,拥护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出示的布告,并“深信,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祖国六亿五千万各族人民的有力支援下,西藏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一起,一定能平息叛乱,一定能建设起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4月1日,在日喀则各界拥护国务院命令的万人集会上,十世班禅大师向西藏僧俗人民和爱国人士发表了义正辞严的讲话,一方面向广大群众例举“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亲切关怀西藏人民的利益”的事迹,另一方面揭露和谴责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为发动背叛祖国的武装叛乱而编造的谣言和谎言,并号召西藏广大僧俗人民和爱国人士爱党爱国。

  4月6日,十世班禅大师风尘仆仆从日喀则来到拉萨,履行他作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的职责,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的第一次委员扩大会议,受到时任西藏工委副书记、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将军等党政军领导人和各界人民群众隆重热烈的欢迎。

  4月8日,十世班禅大师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扩大会议,他在会上说:“这是国家和人民对我的信任,给我的极大的光荣,同时也给了我重大的责任。我决心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领导和帮助下,在筹委会全体委员、全体工作人员以及西藏全体僧俗人民的支持下,兢兢业业地去完成国家和人民交给我的光荣而重大的任务,回答国家和人民对我的信任。”

  “建设民主的进步的新西藏”

  1959年4月,十世班禅大师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的会议,周恩来总理前往车站欢迎,并接见和举行宴会欢迎十世班禅大师。周总理在宴会上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已经行使西藏地方政府的职权,最近在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的主持下举行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贯彻执行国务院3月28日的命令等五项决议。……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西藏各地军事管制委员会的协助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一定能够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光荣任务,使西藏迅速实现民族地方自治。”

  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和政协会议上,十世班禅大师代表西藏广大僧俗人民表达了要走民主和社会主义光明大道的坚强决心。在谈到西藏内部工作时他强调:“逐步进行改革,走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我们西藏人民繁荣幸福的唯一的康庄大道。……西藏人民早已积极要求改革,很大一部分上层人士为了西藏的发展前途,也赞成进行改革。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应当通过同各阶层爱国人士的协商,逐步实现改革的任务,努力建设民主的进步的新西藏。”

  “西藏只有进行改革,才能摆脱贫困落后状况”

  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和会议闭幕之后,十世班禅大师同西藏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一起,在中央的直接指导帮助下,商讨了在西藏平息叛乱的同时,发动群众,实行民主改革的方针政策问题,一致同意采取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的方针,在进行民主改革时,仍然坚持和平改革的方针。

  5月24日,十世班禅大师在离开北京返回西藏前夕,发表了重要的广播讲话,充分肯定了西藏和平解放后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全体地方工作人员同广大僧俗人民、爱国进步人士一道,坚持执行《十七条协议》,在维护伟大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大力帮助西藏人民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西藏只有进行改革,才能摆脱贫困落后状况。”

  十世班禅大师返抵拉萨后,于6月16日发电报给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以十分喜悦的心情,报告了他返藏后看到的新气象。电文中说:“……一种非常明显、非常生动、非常活跃和欢天喜地的景象呈现在西藏的农村和城镇中。……西藏人民已经开始摆脱封建农奴制度统治的罪恶枷锁,走上了当家作主的新生道路。……这是一场艰巨的伟大的革命任务。我一定遵照中央的指示精神,在西藏工委直接领导下,在自治区等备委员会的领导和努力下,团结全区僧俗人民,为胜利完成民主改革和逐步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经过两年多的激烈斗争,广大农奴和奴隶用自己的双手挣断了封建农奴制度的枷锁,埋葬了封建农奴制度,享受到了作为人的权利,享受到了当家做主的权利。十世班禅大师多次说:“我这个农奴主的头子,却成了农奴制度的掘墓人,……我常想,办了这件事,无愧于光照众生的无量光佛的称号……”。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一切如大师所愿,西藏自治区的经济、文化等事业都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新西藏已然到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李元梅 部分资料参考《缅怀第十师班禅大师》《<人民日报>1959年3月31日,第一版》《周恩来与西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