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 > 新闻报道

法会颂功德,追思留心间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9-01-28 16: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一生“辅政弘教数十载,世出世间法圆融,广结善缘于中外,成就盛德于中华”。1月28日,是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的日子。北京西黄寺举行法会,缅怀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


图为十一世班禅端坐法座,领诵经文。摄影:李元梅


图为十一世班禅端坐法座,领诵经文。摄影:李元梅

  法会礼请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拈香主法,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领导、经师、学员及宗教界教职员工约130人参加法会。


图为供案上安奉着十世班禅和十一世班禅的法像。摄影:李元梅

  红墙苍松,佛塔嵯峨。上午九点,西黄寺阳光楼内,正中安放法座,左侧供案上安奉着十世班禅和十一世班禅的法像,四周摆满了鲜花和供果,大殿内气氛庄严肃穆。

  十一世班禅端坐于法座之上,口念经文,百余位僧人身着戒衣,按顺序分坐于大殿两侧,跟随大师虔诚咏诵《皈依发心》《文殊师利名赞》《十世班禅大师功德新祈祷词》《回向祈祷词》《十一世班禅大师常住世间法》《白度母赞》《释教昌盛祈愿》以及《兴隆正法》《消除众劫》《六时吉祥》等。全场如律如仪,梵音低徊,给人以安定的力量,场面殊胜吉祥。

  西黄寺是1652年清世祖顺治皇帝为接待进京觐见的五世达赖喇嘛修建的,1780年,六世班禅进京为乾隆皇帝祝寿时驻锡于此,后亦圆寂于此。1954年,十世班禅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他前往西黄寺朝拜清净化城塔。1983年,西黄寺被国务院列为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1987年9月1日,经十世班禅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倡议,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在西黄寺正式创立,十世班禅担任第一任院长,对藏青川甘滇等藏区的活佛和高僧进行高级培训。

  十世班禅大师作为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不但在佛教经典的研习上有高深的造诣,深受群众的尊敬、拥护和爱戴。同时,他一生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维护寺庙和僧尼的合法权益,同时顺应社会发展,为使藏传佛教能逐步与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壮志未酬身先逝,留下遗憾在人间”。十世班禅大师致力于佛教事业,以大悲入世、忘我利生的大无畏精神,为祖国的富强、佛教的兴盛,做出了许多实际而有益的工作,值得我们永远地铭记和传承。

  图为土多申格副院长带领经师代表和学员代表,虔诚地向十一世班禅敬献曼扎、佛像、佛塔、佛经。摄影:李元梅

  图为土多申格副院长带领经师代表和学员代表,虔诚地向十一世班禅敬献曼扎、佛像、佛塔、佛经。摄影:孙健


图为十一世班禅接受供奉。摄影:李元梅

  诵经结束后,土多申格副院长带领3名经师代表和3名学员代表,虔诚地向十一世班禅敬献曼扎、佛像、佛塔、佛经,进行佛事礼拜。班禅微笑接过供奉,为他们摸顶赐福。


图为法会结束,十一世班禅步出阳光楼。摄影:李元梅

  上午10时,仪轨完成,法会圆满结束。(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孙健)


图为法会现场。摄影:李元梅


图为法会现场。摄影: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