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 > 新闻报道

【山高水长】周恩来与十世班禅:坦诚相见,肝胆相照(上)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9-01-29 13: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藏传佛教杰出领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曾说过:我对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怀有特殊深厚的感情”,“从幼年起一直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教育、培养和关怀”。

  在共和国开国领袖中,与十世班禅交往最多的当数周恩来。他们在几十年相处中,坦诚相见、肝胆相照,结下了非常真挚而深厚的友谊,谱写了共和国革命统一战线史上的光辉篇章。


图为周恩来与十世班禅在宴前晤谈(1951年4月27日)。翻拍自《周恩来与西藏》

  初次进京 班禅首晤周恩来

  新中国成立后,和平解放西藏的工作也很快提上中央人民政府的议事日程。十世班禅受邀赴京,共商和平解放西藏大计。1951年4月27日,刚满13岁的十世班禅率领堪布厅僧俗官员一行45人,第一次抵达祖国首都北京。到京的当天,周恩来设宴为班禅一行接风洗尘。

  这是少年班禅第一次见到敬仰已久的周恩来总理。十世班禅自幼就受经师指点,虽然年少,却礼仪周到,落落大方,深得周恩来的赏识,被赞誉为:“少年活佛,英俊潇洒”。

  “我见到周总理,第一个印象是他穿一身藏青色中山服,浓眉大眼,英俊潇洒,慈祥和蔼,有一股极强的感染力吸引着我。我当即向他献了一条洁白的哈达,按藏族的习惯表示对他的崇敬。”

  27年后,回忆起与周总理的初次见面,十世班禅仍觉历历在目,“周总理十分亲切地同我作了长时间的亲切谈话。谈话的内容十分广泛,从最细小的风俗习惯、生活琐事,到中国革命的胜利与西藏的前途;从我在北京的食宿、活动安排,到汉藏民族团结的重要,以及达赖、班禅两位活佛的关系。我当时虽然还不能全部理解周总理这次谈话的深刻内容和长远意义,但我却深切感受到他的真诚和厚望,使我意识到周总理不仅是新中国的卓越领导人,而且是一位可亲近、可信赖的长者。而这种情谊上的亲切交融感,是从第一次见面开始,直至以后的许多次见面、谈话,包括他为数不多的批评、教育我的时候,都牢牢地保留着记忆,始终没有消失。”

  在周恩来的亲切指导下,和平谈判进行得比较顺利,不久就达成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为西藏前途指出了光明的方向。这份协议的签订,不仅蕴含着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心血,也凝聚着十世班禅等人的智慧。

  几十年后,十世班禅在回忆这段难忘的经历时深情地说:我从10岁就开始参加政务活动,十一、二岁就有了自己的见解,不会随声附合,更不会任人摆布,所以我才决定留在大陆,不去台湾。第一次到北京,那时我还是个“小鬼”,深得毛主席、周总理的宠爱。他们对我的关怀,同我的交往和倾谈,对我的一生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再次进京 推心置腹商大计

  1954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十世班禅应邀到北京参加会议。

  在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十世班禅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不久,又在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这一年十世班禅才16岁,成为我国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毛泽东这时担任全国政协名誉主席,周恩来任全国政协主席。在他们之间又加上了一层亲密的“同事关系”,这使十世班禅能够更多、更直接地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的亲切关怀。

  这次来京,十世班禅逗留时间比较长,将近半年时光。对十世班禅等人在京的一切活动,周恩来事必躬亲,总要作出详细而周到的安排。期间,周恩来多次约十世班禅谈话,听取他对和平建设和发展西藏的意见。十世班禅则抱着诚恳的态度,向周恩来详细汇报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看法和建议。

  在交谈中,周恩来时而侧耳细听,时而插话询问,并反复劝诫十世班禅,为了西藏数百万僧俗群众的前途,为了努力实现西藏的安定和团结,除了中央人民政府做好工作,达赖、班禅两派也要高姿态,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积极缓和矛盾,化解矛盾,共同为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的新西藏而团结起来。

  1955年3月9日,周恩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对于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之间关于历史和悬案问题的谈判达成的协议的批覆》、《国务院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同时任命十四世达赖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十世班禅为第一副主任委员。

  这两份文件的颁布,既解决了西藏历史遗留问题,又初步规划了西藏自治区的发展蓝图,成为西藏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也成为又一次连接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连接西藏人民之间友好团结的纽带。

  面对挑拨 严厉驳斥与回击

  周总理在京期间的谆谆教诲,特别是要求班禅今后在一切工作中,都要注意维护西藏团结的大局、维护祖国统一的大局的深情叮嘱,牢牢扎根在十世班禅的心中。

  1956年11月至1957年初,十四世达赖和十世班禅应印度政府之邀,组团出国参加佛事活动。这时,一些别有用心的反动分子,趁机大放厥词,挑拨达赖、班禅两派的矛盾和西藏与祖国的团结统一。十世班禅从维护祖国统一的民族大义出发,对反动分子的恶毒挑衅,对叛国分子的阴险纠缠,给予了严厉的驳斥和回击。

  当时,正值周恩来总理到印度访问,他抽出极其宝贵的时间,多次约十四世达赖、十世班禅到中国驻印大使馆谈话。面对周总理对自己的充分信任和尊重,十世班禅心领神会,当即向周恩来表示:请中央放心,我一定会按照中央的要求办事,决不会受外界的影响。班禅的这种表现,对于尚不满19岁,阅历还不够丰富的他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回国以后,毛泽东、周恩来对班禅在印度期间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这个年轻的活佛真是了不起。3月13日,周恩来在回复十世班禅的电文中说:“自从印度分手以后,时刻怀念着你。听说你早已平安地回到了日喀则,甚感欣慰。你这次在访问印度期间,做了许多有益于西藏团结的工作,这对于今后西藏的工作会起很好的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部分资料参考《情谊永恒:周恩来与十世班禅》《周总理与十世班禅赤诚情》《周恩来与西藏》《民主人士》)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