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 > 新闻报道

长江学者次旦扎西:传承十世班禅大师的榜样精神

白一宏 发布时间:2019-01-31 23: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次旦扎西教授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摄影:白一宏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次旦扎西教授,是藏族第一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三十多年来,他一直潜心研究藏族历史和文化。1988年,他到中央民族大学进修深造,师从藏族历史专家王辅仁教授,如今已是博导的他,在十世班禅大师圆寂三十周年之际,表达了他对大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次旦扎西教授说,2015年 十一世班禅在拜见习近平总书记时表示,一定会以十世班禅大师为榜样,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这表明十一世班禅将以历代班禅为榜样,爱国爱教爱民族。

  次旦扎西教授认为,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十世班禅大师坚定支持西藏和平解放,到1959年西藏少数上层发动叛乱,十世班禅大师奉国务院令代理西藏自治区筹委会主任委员,主持西藏事务,直至此后数十年间,十世班禅大师多次发表讲话,坚决谴责分裂祖国、破坏西藏人民根本利益的行径,严正声明:“我维护祖国统一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对于分裂祖国的行径,我过去反对,现在反对,将来也反对,我愿为维护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做出最大的牺牲。”邓小平同志称赞十世班禅大师是“我们国家一个最好的爱国者”。(中国西藏网 记者/白一宏)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