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统一战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媒体报道

【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我与改革开放

罗瀛 发布时间:2018-11-15 13:07:00来源: 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开栏的话

今年我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8年出发,中国40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和13亿人民的命运发生巨变,从曾经的积贫积弱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场席卷中国大地、改变中国面貌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党领导的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犹如满载改革和建设力量的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40年有多长?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半生岁月。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改革开放40周年·统战情”专栏,以党外人士亲历者、见证者的视角,记录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沿着改革开放40年的坚实足迹,在纪念中汲取精神滋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鉴往知来、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中国各项事业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前进。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谱写出新时代改革的新篇章。我出生在1973年,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经历的几个工作岗位,随着时代的大潮,亲身经历、感受和享受到改革开放给我们生产生活上带来的巨大改变和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

从迷茫到庆幸

1991年,我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统计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专业,随着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十四大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我所在的学院和专业发生了第一次的改革,价格专业取消,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改名为国民经济管理。本专业和统计专业的专业课程体系发生巨大调整,可以说教授们在摸索中边学边讲。面对专业的转型带来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目标、职业方向等一系列的改变和不确定性,我和同学们一度感到迷茫。随着阅历的增加,才逐渐意识到,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是更宏观的视野、更活跃的思维和自由选择的机会……

在中关村改革的试验田成长

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回顾过去的40年,中关村一方面是改革的产物,同时又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实践者,始终发挥着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关村的发展建设,国务院先后5次做出重要批示,从1988年第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到2009年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从北京的中关村到跻身全球创新的第一阵营。我有幸在2000年至2016年期间在中关村工作,先后在产业发展处、规划处、研究室等部门,期间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中关村多项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和政策的酝酿、调研和起草的过程,中关村的发展历程也是我国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的历程。一代又一代的中关村企业家、建设者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不惧失败、持续创新的勇气,也深深影响和改变了我,成为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做改革的推动者、实践者

2016年10月,我调到生态涵养发展区延庆工作。基层工作更需要抓落实、抓调研,掌握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推动解决。以2017年全市医药综合改革为例,一方面是按照全市医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4月7日,带领75家参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各重点部门工作人员1000余人彻夜坚守,协调做好信息系统切换、服务保障、舆论宣传等工作,在改革前后的关键节点,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调研,现场了解医务人员政策知晓情况,询问群众就医感受。针对改革后住院精神障碍患者就诊负担增加的问题,第一时间带领区卫生计生委与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区民政局等部门协调会商,提出政策支持的解决方案、办法。此外,召集民政局等部门捋顺低保、五保户患者报销流程,即一次就诊先行新农合报销,再行低保或五保费用报销,窗口即时完成单次就诊的所有报销程序,切实为基层群众解决了现实问题。延庆区全面深化基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作为北京市医改典型案例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

作为2019年世园会的举办地、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抢抓机遇,加快构建符合延庆定位的绿色“高精尖”经济结构,我带领科委、经信委等分管部门研究明确了产业发展定位,重点培育和发展体育科技、现代园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一年多的时间,研究并出台了《紧抓绿色大事发展机遇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中关村延庆园创新创业支持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研发创新、人才创业、知识产权、示范应用等方面补齐政策短板;进一步深化中关村延庆园管理体制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化平台的分工和关系。同时,积极推动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对接合作,促进一批科技成果在延庆转化和产业化。目前,已初步呈现特色产业聚集、创新创业的良好态势,延庆首家众创空间建立并运营,聚集了中电国际、理工全盛、雪族、宝利莱等一批高精尖企业。

积极履职、参政议政

2013年加入民革后,在组织的关心支持下,我有幸参加了民革中央军民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民革市委3D打印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京津协同发展调研等一批重点调研和课题,与各位专家、党员一起交流研讨、提出政策建议,进一步拓展和提高了我参政议政的视野。今年,我非常光荣地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对于我来说,更是一种责任和激励,我深深知道,要履好职,就必须在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专业知识等方面严格要求、全面提升。结合自己日常工作的积累和思考,在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我围绕体育科技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提出了有关的建议。

40年来,我们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践行者。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成功脚步,我将不忘初心,努力工作,尽心履职,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