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统一战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图片新闻

【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北京:在商务楼宇里扬起统战工作的风帆

统战新语 发布时间:2018-11-12 16:05:00来源: 统战新语

“没听说过什么党建统战,你有证件吗?”

“我们是非公有制企业,你这个工作和我们这种企业有什么关系?”

“对不起,我们不需要这个。”

这是以前时代风帆楼宇党委统战工作人员去企业入户走访时,不少企业的普遍反应。而如今——

“企业有难事,就来找党委!”已成为时代风帆楼宇企业的共识。

这其中有什么统战工作秘诀?

商务楼宇统战工作是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 位于北京城南的丰台区马家堡商圈,环境良好、位置优越,其间11座商务楼宇,成为吸引众多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楼宇内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1081家,从业人员2万多名,其中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聚集较多。丰台区坚持“党建引领统战、统战服务党建”总体思路,将马家堡商圈的时代风帆楼宇确定为北京市首批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认真回答基层统战工作新问题,形成时代风帆特色品牌,在商务楼宇里扬起统战工作的风帆。

谁来做?

党建引领,组织保障

健全体系。 在区委、街道工委的领导下,时代风帆楼宇党组织逐步发展扩大,成立了党委,形成了4个党总支和38个党支部的组织体系,设置组织、纪检、统战、群团等“六部一室”工作机构,建立了一支以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党务工作团队。党委、总支和支部配备专兼职统战工作人员20余名,实现了楼宇统战工作有人做、全覆盖。


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对楼宇党建指导员进行统战知识培训

完善机制。 楼宇党委建立完善信息采集、协商议事、培养选拔、联谊交友以及推优入党和推优参政议政“双推”工作机制,积极发现培养优秀代表人士,累计推优入党13人,推优参政议政市级层面代表人士3人、区级层面代表人士15人。

搭建平台。 楼宇党委建立了楼宇商会、新联会、知联会等统战组织,吸纳代表性强、有广泛影响力的党外代表人士75名,并通过他们紧密联系楼宇中的广大企业员工,在统战大家庭里让更多企业和员工找寻到荣誉感、归属感,让他们在丰台深深地扎下了根、结下了情。

加强保障。 区委、街道工委在政治关心、人员配备、经费支持、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坚强保障,选优配强楼宇党务工作者31人,平均年龄33岁,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每年予以党建经费保障,并帮助协调使其固定办公面积由最初的80平米增加到现在的2000平米。

怎么做?

创新手段,主动服务

创新信息采集系统。 面对基层统战工作企业、人员变动大的难题,楼宇党委灵活运用“互联网+”手段,与区工商分局合作开发丰台非公党建云平台,完善人员信息管理,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基本情况纳入楼宇企业信息台账,每周至少三天“扫楼”入户,做到统战对象底数清、情况明,实现实时监测、动态管理。


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对楼宇企业进行第四次经济普查


职能窗口进楼宇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楼宇党委坚持把政治引领、思想引领贯穿统战工作始终,针对企业员工空间分散、工作与活动时间冲突等情况,建立“微平台、微交流,微党务、微教育,微民主、微公益”的“六微”工作法,依托“时代微党建”手机APP“指尖阵地”,实现学习教育“随人而走、贴身而行”,把“散”的群体“聚”起来,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主动上门送服务。 楼宇党委设置综合服务窗口,组织税务、工商、交通、司法等8个职能部门,到楼宇“定期坐班”,及时提供公共服务,把营商环境改善举措、科技项目资金支持、人才住房保障等政策信息送上门,每年协助非公有制企业融资、申报创新项目经费数百万元。真诚的服务使企业产生了信任感和亲近感,“企业有难事,就来找党委!”已成为楼宇企业的共识。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楼宇党委定期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协调辖区教育、医疗等机构与企业对接,推出免费体检、法律咨询等服务,组织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培训。带动楼宇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参加辖区社会治理,启动“公益立方体”志愿服务项目,设立“萌宝成长记”“青春孕梦曲”“心系暮年情”等6大主题48个服务项目,激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服务的热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