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改革开放我见证 > 征文作品

【改革开放我见证】一个“90”后珍爱的那些“小古董”

陈小亮 发布时间:2018-08-31 11: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出生于九十年代初的我,记忆中家里有一台收音机,它总是被摆在客厅桌子的最中间,并用一块绣花的方巾盖住。每一个想睡懒觉的周末,总是会被录音机里传来的广播声音给吵醒,在被窝中睡得迷迷糊糊的我,会伴随着收音机中传来充满磁性的主播声音,再次进入甜蜜的梦乡。早晚时分是父母的新闻时间,他们边干活,边听着广播,那是他们与外面日新月异的世界取得联系的重要途径。有时候,我也会打开收音机,旋转调频按钮至我喜欢的音乐频道,一个人安静地待在空荡的房间里,聆听电波那头传来的悦耳音乐声。

  小时候家中孩子多,条件清苦,当周围好多邻居买了电视机的时候,我们家还只有收音机。隔壁二叔家买来电视的第一天,我就跟哥哥跑到他们家去看那个新奇的玩意。当电视中出现彩色的画面时,年幼的我们被荧幕上的花花绿绿所吸引,我忍不住把手伸到屏幕,看能不能把电视中的人抓出来,惹得周围的大人忍俊不禁。平日,父母并不让我们去二叔家看电视,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不再约束我们。那时候的大年夜,每到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之时,家中没有电视机的街坊邻居都会聚在我二叔家,围坐在一起,嗑着瓜子,津津有味地看着春晚的节目。对于如今几乎不看春晚的我们来说,那么多人一起看春晚的画面,如今想起依旧特别怀念。

  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爸爸从城里买来了电视机,还是个外国牌子。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帮爸爸安装好了。当按下电源按钮,电视荧幕出现彩色的动画画面,想到自己可以经常看电视时,我开心极了。爸爸还买了当时流行的DVD,放上当时流行的歌曲光碟,电视荧幕中演唱者的神情尽在眼前,我跟着电视中欢快的节奏声,蹦蹦跳跳地在屋子里旋转。自从家里有了电视机,我们全家的闲暇时光有了“挥霍”的地方,电视机上放着光碟,全家人五音不全地跟着唱歌,平淡的时光多了一丝乐趣。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家里还举行K歌大赛,为了不被惩罚洗碗,大家使出浑身解数卖力唱歌,清贫的生活单调却又异常快乐。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为了练习英语口语,爸爸给我买了复读机,除了练习日常口语外,我经常偷偷用它来听歌。当时没有多少零花钱,平时总是舍不得花过年期间长辈给的压岁钱,只有去学校附近的影像店,看中喜欢的磁带,总是大方花掉。每次做完作业,我就有自由的时间可以支配,往往是把买来的磁带放进复读机,循环播放喜欢的歌曲,直至父母催促方才停止。

  上高中的时候,由于复读机不太方便携带,它被我遗弃在家里的角落。高中课业繁忙,为了释放学习压力,我经常跟同桌在上课之余偷偷听随身听里的音乐,无数个刷题的日子,因为有了随声听的陪伴,生活多了一丝阳光。后来同桌转学了,临走之前她把随声听赠送给了我,每当我一个人听着熟悉的歌曲的时候,我总是想起两人一起听歌的时光。

  上了大学,爸爸给我买了一部手机。那时候的手机功能仅限于发短信、打电话,音乐都存放不了几首。在我大二的时候,用自己兼职赚来的钱买了人生中第一个MP4,不仅可以听音乐还可以看视频,简直就是一个移动的DVD。当时,大多数同学都没有电脑,每当有最新的电影上线,我们就去找有电脑的同学,把电影传到MP4上,宿舍三四个人围着一个小小的屏幕,竟也看得哈哈大笑,现在想来,当时的情景似乎还在眼前。

  大学毕业后,我步入了工作岗位,用自己赚来的钱买了人生中第一部智能手机,听音乐、看电影更方便了。上次回家整理旧物的时候,落满灰尘的收音机被堆放在家中的一个角落,我轻轻拭去收音机上的尘土,从柜子里拿出来一直珍藏的磁带,擦拭干净后放进去,插上电源,按下按钮,磁带旋转了一会后,里面传来了许久不曾听的歌曲,仿佛回到了年少时期一个人偷偷听歌的时光。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部手机在手,听歌、看视频、看书都不愁。往日那些收音机、复读机、随身听等“旧物”逐渐淡出人们视野。近些年来,科技发展的快速迭代,人们的“随身之物”也在经历着变换。上次回家,我翻箱倒柜,终于把家里能找到的“小古董”一个个找到,擦去它们身上的灰尘,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柜子里。这些“小古董”不仅见证了我的成长,更是我所经历的时代变迁的一个缩影。(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陈小亮)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