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改革开放我见证 > 征文作品

【改革开放我见证】时代的记忆

李志蕊 发布时间:2018-09-21 13: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们家的影集里,夹着好多泛黄的黑白老照片,这些老照片和其他彩色照片放在一起,显得格外特别。照片上的人是我的祖辈和父辈,保存最久远的照片应该也有半个世纪之长,这些老照片里的祖辈和父辈,清一色陈旧的装扮诉说着当时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也承载了那个时代的记忆。

  在我的记忆里,从小到大,只要翻开影集,我都囔囔着让爷爷给我讲那件我认为很有“年代感”的故事。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我们国家国力薄弱,经济发展落后,是最艰难的时期,很多人吃不饱穿不暖。爷爷说,有一次他脚上穿的布鞋已经鞋底磨透了,实在不能穿了,但因那时候家里穷,没有钱买新鞋,只能凑合着穿。可那时正值寒冬腊月,又飘着鹅毛大雪,爷爷的脚冻得通红,甚至都没有知觉了。正当瑟瑟发抖的时候,一群牛从他身边走过,正巧其中一头牛“噗嗤”一声拉了坨牛粪,爷爷见这坨牛粪还冒着热气,想都没多想,立刻就把双脚放进了牛粪里,顿时双脚暖和起来。我听的出奇,又忍不住笑出声来,爷爷叹了口气说:“那个时候,谁还想那么多啊,不挨饿受冻就是最幸福的事啦。”爷爷语重心长的话语不禁让我陷入了沉思。

  影集里还有父亲的老照片,照片上的他瘦瘦小小,穿着不合体的衣服。那个时候,父亲家里孩子多,身上穿的衣服、裤子、脚上穿的鞋子、上学背的书包,都是奶奶在煤油灯下一针一线缝制的。兄弟姐妹几个的衣服裤子,都是大的穿完小的再继续穿,穿烂了,奶奶再找点碎布缝起来。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穿上一套新衣服,吃上一顿白面皮的饺子。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要背起篓子到山上捡柴火,捡完柴火回家然后还给猪喂食,最后天快亮了才急急忙忙拿个黑面窝头上学去。下午放学回家后要帮奶奶照顾弟弟妹妹,天黑前还要把在山上吃草的羊赶回家。

  爷爷和父亲的那个时代,深深的印刻在了那代人的心里。直到现在,他们依旧会从记忆里拾起这段往事,告诫我们后辈,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1978年,我们国家走向了改革开放的新道路,这条道路让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国家经济发展建设,都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一系列变化。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那个时代的“标配”——粮票、油票、布票等票证的地位渐渐地发生动摇,直到九十年代,这些票证才正式“光荣退休”。而我们国家也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综合国力日益提高,开启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华丽新篇章。

  出生于九十年代的我,与爷爷和父亲相比,不愁吃穿的童年是我最真实的写照。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我们不会再担心在瑟瑟寒冬因鞋底磨破而没有鞋穿,更不会只有过年那天才能吃上盼望已久的白面皮饺子。如今,我们的社会已经是个多姿多彩、物资丰富的时代,一座座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曾经的羊肠小道早已被宽阔的柏油马路代替;飞机、动车、高铁等四通八达,出门难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移动电话让我们随时都能和相隔千里之外的亲人诉情长;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心仪的东西,不带钱包出门也能随时随地移动支付……举手投足之间都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新中国已经走过了69年的光辉历程。在这69年的光阴里,祖国日益强大,我们的生活水平也蒸蒸日上。90后的我,虽然没有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变革,但也是这个新时代的受益者。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享受着甜蜜的生活,如今的美好我们定会倍加珍惜。(中国西藏网 文/李志蕊)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