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愁藏韵|陈丹专栏 > 原创稿件

如果不让藏族人喝茶……

陈丹 发布时间:2019-07-09 14: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藏族人离开了茶,会怎样?


图为制作浓香的酥油茶

  藏族有 “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痛”“饭可一天不吃,茶却不能一顿不喝”等谚语。

  “有一次,我的老母亲从甘孜来成都看我,呆了一天,开始莫名其妙头疼,第二天疼得受不了,而且浑身不自在。到了第三天,她实在呆不住了,就赶最早一班客车回去了……”藏族朋友洛萨跟我说起那次往事时一脸的不解,“奇怪的是,母亲一回到家,喝了一碗家里的茶,头立刻就不疼了!”

  很多藏族人、特别是老人已经对茶养成了一种生理和心理上的依赖,“宁可一日无食,也不可一日无茶”。“藏族有句话:‘没有喝茶就等于没有吃饭’,藏语管喝茶叫‘甲通’,这个词也是吃饭的意思”,洛萨告诉我。

  当然,这种依赖性首先是因为茶的特性给高原人的身体带来了诸多好处。桑布医生在拉萨行医二十多年,他告诉我:“由于藏族人日常饮食以牛羊肉、奶制品和青稞为主,这种膳食结构不容易消化,茶叶具有溶解脂肪的功效,有助于食物的消化。还有,高原的气压较低,空气干燥,人体的水分很容易蒸发,血管的膨压会增大,喝茶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能增强血管的抗压能力……所以,当我们的祖先一喝到茶时,就注定我们离不开它了”。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每天早上我必须喝酥油茶吃糌粑,要不一整天都没劲,如果没有喝茶,吃其他的什么都不行!代替不了!”桑布说。


图为拉萨口味的酥油茶配料

  藏族人饮用的大多为大茶和砖茶。煮茶时,先在壶中加入冷水,投入适量茶叶烧开,然后用小火温着,有人喝茶时会加入适量的盐,这叫清茶,是最常见的一种。另外还有几种特别的煮法:

  最具代表性的是酥油茶。酥油是从牛奶中提炼的粗制奶油,本来油水很难结合,但藏民族创造性地用反复搅制方法令二者水乳交融,从而使青藏高原有了最佳的饮品。酥油茶在不同地区也略有差别。

  第二种是骨油茶,用从骨头里熬出的油和茶水一起煮,饮后能补充大量营养和热量。

  第三种是煮茶时加入草果、姜片、花椒等一起熬煮,这种茶治感冒,味道鲜美可口。


图为寺庙里的觉姆们熬制骨汤

  第四种是将一种带有药味、细嫩的草叶(形似柳叶),炒成黄色,加入茶汁中久煮, 俗称“荩芥茶”,有治伤风头痛的功效。

  第五种是在茶汁中加入红糖,该茶对产妇有很好的治疗保养作用。

  还有其他人家根据自己的喜好调制的“私家”酥油茶。

  我在香格里拉的一位赶马人家中喝过我觉得最香浓的酥油茶,那是用一个小小的手持茶桶,装入酥油、盐、奶和茶,不停地打,等它们充分融合之后,再往里面加入两大勺炒香的核桃、花生仁碎末, 再搅拌几下,倒入茶杯,还没端到面前,我便闻到了浓浓的香气,那是厚厚重重的酥油茶香加上果仁香。细看杯子里的茶汤,淡茶色,重奶色,上面漂着薄薄一层淡黄色碎油花,果仁碎末点缀其间,比一般的酥油茶醇厚很多。一入口——那香味儿立时钻进了我的灵魂。

  近几十年,拉萨又兴起饮一种由印度传来的“甜茶”,原料是来自印度或我国云南的红茶,加鲜奶和糖煮成,味道甜爽滑腻。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大家都喜欢聚在甜茶馆里,因为那里不仅可以喝茶,还是一个聊天交流的场所。那也是我的最爱,光明甜茶馆、革命甜茶馆都是我常去的地方。走累了就随便走进一家路边的茶馆,先和身旁的人点头笑笑,然后在他们身边挤着坐下,一把零钱往桌子上一放,送茶员就会拎着茶桶和小玻璃杯过来,给你倒上一杯茶,然后数走茶钱。如果你没有零钱,送茶员会自行找好零钱放回你面前的桌上。虽然听不懂藏语,但我很享受这种地道的氛围,于是常常在甜茶馆里待着。


图为拉萨甜茶馆

  罗布是小昭寺内专管送茶等杂务的僧人,他通常每天要给大家送三次茶,分别在早中晚的诵经礼佛活动之后。如果遇到法会、跳神期间,那供茶次数就不定了。他说他们平时在学习、诵经 、辨经、静修时也要不断地喝茶,如果不喝就会哈欠连天、困倦不已、头脑中一片混沌……

  从医学的角度讲,这是因为茶叶含咖啡碱、茶碱、鞣酸、挥发油等,有兴奋大脑和心脏作用。此外茶里还含有多种人体不可缺少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适当饮用是非常有好处的。

  《汉藏史集》中将茶按生长环境,施肥种类等差异分为 16种,而且对每种茶的气味、颜色、功能等特点分别作了翔实的考证。其中对茶的作用有如下记载:能治疗涎病、风病、血病、胆病、魔病;能去胆热、平寒热、去痴愚、解毒……

  “但是,喝茶带来的并不完全是健康”,桑布医生说:“喝茶的浓淡、多少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定,比如说有胆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的人就不宜多喝酥油茶。砖茶中的氟含量超过其它种类茶叶数十倍,喝太浓的茶会导致氟斑牙;还有,长时间熬煮会使茶中大部分的氟离子被溶出。医疗调查结果显示,西藏、青海等地的藏族青少年和儿童的氟斑牙发病率近50%……”


图为雅安某茶厂每年生产大量的砖茶供应西藏

  红英是在昌都长大的藏族人,她跟我说起了一段她在内地念大学时的往事。“我去到内地喝不到家乡的酥油茶,整天就想啊想,后来有一次几位藏族同学聚会,发现有人从家带了酥油来,大家如获至宝,兴奋的弄来一些茶叶,准备喝一顿馋了好久的酥油茶。可是,没有茶桶啊!酥油要不断搅拌才能融到茶水里,酥油和茶水融成的混合物再加上盐才能叫“酥油茶”啊!

  聪明的同学找来了一个塑料桶,将煮好的清茶、一小块酥油、一小勺盐都放到桶里,盖紧盖子,然后抱着它不停地摇晃,晃到手酸就换下一个同学,就这样轮换下去,最后大家都晃到头昏眼花,终于喝到了可心的酥油茶……虽然搅拌还是不够均匀,但是大家都觉得味道那个美啊……”他们喝下去的哪里是茶,明明是乡愁啊!


图为现在西藏常见的电动酥油茶机

  另一位在北京工作的藏族好友,每次去他家做客总能喝到纯正的酥油茶;他的冰箱冷冻室里总是塞满了黄黄的酥油……他说,每次他回拉萨或是家乡的朋友来北京看他,必定会带上酥油和茶叶。在内地十多年了,爱喝酥油茶的习惯怎么也改不了。现在他去了外地工作,我想我要是去看他,也会带上一块厚厚的酥油和一大包他喜欢的茶叶!

  有商业头脑的商人早已想到这个问题,于是他们开发了速溶的酥油茶和甜茶,虽然蔬果干的味道没法和新鲜蔬果相比,但是一冲一饮,胃里还是会立即翻腾出家乡的记忆。(中国西藏网 文、图/陈丹)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