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第五个国家宪法日 > 滚动图集

西藏普法工作不断向网上延伸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8-12-07 14: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互联网、“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已经普及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截至2018年1月,西藏移动宽带普及率为62.33部/百人,固定宽带用户数达到60.1万户网络已经成为西藏各族群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消费的重要平台、增收的重要途径。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成为国家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也是普法工作的主战场。


图为法治动漫《大小姐的礼物》剧照

  2018年12月6日,在西藏自治区普法办组织召开的第二届“法治西藏”新媒体普法应用推广会上,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普法办主任肖传江介绍说,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区普法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入分析,发现制约普法工作开展的重要原因,是资源组合利用、优化配置不到位。“粗放式”普法导致普法成本过高,加之全区地广人稀,开展普法活动支出过大,导致基层普法缺乏连贯性、长期性。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要以新兴媒体为枢纽,用网络、微信来代替车轮,用网页专栏、微信信息、微电影、微视频代替纸质读本、宣传横幅,实现全区优质普法资源的集约、开发和共享,推动普法过程更加科学、高效,普法效果更加突出、明显。


图为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精心策划制作的法治微电影《流动的阳光》宣传海报

  新媒体普法是创新的普法概念,它在视、听、感等多方面给受众以全新的体验,它将繁多的法律知识有序整合,让人们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有效的法治信息。

  据了解,2017年第一届“法治西藏”新媒体普法推介会召开以来,西藏各级普法办坚持以“法治西藏”品牌为总揽,全面创新普法平台、着力打造普法品牌、深入实施智慧普法,法治书法作品大赛,“法治西藏”法治微电影、微视频动漫作品征集大赛,“西藏自治区智慧移动普法”项目建设等活动均取得显著成效,新媒体在提升全区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11月,西藏自治区普法办组织开展的宪法知识线上统一考试活动,区内外参与人数近270万人(次)。

  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可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推进普法工作的新媒体已逐步成为新时期普法工作的“助推器”和“加速器”。“我们一定要积极探索深入开展新媒体普法的基本模式和方法步骤,让全区各族群众在享受现代信息技术便利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的熏陶,培育公民意识、爱国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和法治意识。”肖传江介绍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