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 > 欢乐雪顿 > 8月15日

第十二届纳木错徒步大赛:行走圣湖 体验牧民生活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08-14 21: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纳木错徒步大赛参赛队员出发合影 摄影:南木加

  中国西藏网讯 8月14日下午,纳木错湖面波光粼粼,浩瀚无际的湖面在清风中泛起涟漪。2018年拉萨雪顿节第12届纳木错徒步大会在纳木错湖畔正式举行。2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身着天蓝色冲锋衣的队员们,在湖畔三三两两的徒步前行,仿佛与头顶深邃的蓝天、纯净的湖水融为了一体。经过约4个小时的徒步,下午8点多全员顺利到达终点。


图为夕阳下的纳木错 摄影:刘华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海拔4718米,湖面面积达1920平方千米。传说在远古时期,念青唐古拉与纳木错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恩爱夫妻。念青唐古拉是“灵应草原神”,而纳木错是帝释天的女儿。

  纳木错徒步大会以“行走圣湖,挑战自我”为主题,将徒步行走纳木错体验西藏游牧地区的民族文化特色与深度体验雪顿节有机结合,在徒步过程中队员们体验到了捏糌粑、打酥油、编织牦牛毛绳子、打乌朵等藏族传统活动项目。


图为纳木错徒步大会沿途风景

  在全长18公里的路程中,远处雄奇皑皑的雪峰犹如琼楼玉宇,忽隐忽现;在阳光下,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格外清晰,如一个威武的战士守护着纳木错湖。队员们行走于纳木错湖畔时,也同时感受着一望无际的纳木错大草原,感受藏北高原上人迹罕至的壮阔雄浑。散落在草原上的一顶顶帐篷,生气一缕缕轻烟,给人以无尽的遐想。


图为来自四川成都的队员付萍女士

  “这次已经是第三次参加纳木错徒步大会了。”来自四川成都60岁的付萍女士,第一次参加徒步大会是在第九届,虽然因为个人原因此后有一届未能参加,但一直认为这种活动可以让自己深深地感受西藏文化。

  据了解,相比去年的第十一届纳木错徒步大会,今年队员规模以及徒步路线都已升级,参赛人员更是比去年提升了4倍有余;徒步路线也相比去年增加了近10公里。

  据悉,纳木错徒步大会作为拉萨一项独特的户外体育项目,充分体现了健身休闲与旅游观光融合的发展趋势。同时,这类集参与性、民众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大型体验性徒步旅游活动,能更深度地挖掘和推广拉萨丰富的旅游资源、文化内涵以及高原特色的运动精神,提升雪顿节的节庆品牌效应,促进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推动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