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博会 > 文化·旅游

四个年轻人与藏文化的不解之缘

韩海兰 丹增朗赛 发布时间:2018-09-13 09: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展览展示是本届藏博会的一大亮点,集中在西藏会展中心举行,一共有578个展位。位于2号馆的文化旅游展馆,因其参展种类丰富,参展商有包括尼泊尔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藏博会的高端化、国际化水准正在不断提升。


从生活实用性出发

他们研发出“日夜藏香”

“听说藏博会最后一天,会展中心那边有展销的,要不要去看看?”公交车上,有位大叔一边打电话,一边朝会展中心方向赶。尽管第四届藏博会新闻发布会暨闭幕式已经举行,但藏博会的热度却丝毫未减,很多市民都会抽出时间去藏博会会展中心“逛”一圈,生怕展览展示结束,那些好看好玩好吃的东西就不见了。

藏博会作为重大的展览展销平台,参展企业不仅将它视为展示的平台,同时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平台和展示理想抱负、抒发情怀的平台。在“文创西藏”特色文化主题馆,作为西藏自治区73家国家级、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之一的醍醐,从2015年至今,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藏博会了,每一届他们都展示出精心研发的产品,希望通过藏博会的平台得到检验和认可。

在传统特色文化产品聚集的2号馆,醍醐的展品依托传统文化,却又非常新颖,比如新产品“日夜藏香”。“我们一直在想如何把藏香文化更好地发展,为此去了许多藏香厂,也与许多制香师傅聊制香的过程,自己也买了许多藏香。藏香文化底蕴深厚,很多传统手工制作的藏香备受人们喜爱。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对藏香研发的要求更苛刻,一度以为很难找到称心如意的藏香,直到找到一家沿袭‘康’派藏医的拉萨康松藏医骨病专科医院,他们对于制作藏香的材料、比例都非常有讲究,如果比例调不好就不能发挥药效,懂行的人才能把比例配到最好。于是我们联手,由拉萨康松藏医骨病专科医院负责藏香调配,我们从藏香的包装、营销、藏文化发掘等方面进行打造,最终推出新产品‘日夜藏香’。”醍醐创始人之一华婉伶说。

传统藏香本就有提神、助眠的功效,是藏族同胞家中必备的物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手工藏香也成为了旅游纪念品之一。“许多游客在西藏买东西就有一个忧虑,怕不实用。作为旅游纪念品,我们希望产品可以蕴含西藏元素,同时回到内地或国外城市之后依然有很强的实用性,并有西藏的文化、价值和祝福寓意相伴随。希望这个来自喜马拉雅的礼物可以让心灵得到慰藉。”华婉伶说。

“喜马拉雅”的礼物

与4个年轻人的藏文化推广

说起醍醐,很多人并不陌生,它由4个有想法并且热爱藏文化的年轻人创立。因为在各自的领域都发展得很好,并且都对藏文化十分感兴趣,2014年8月,4人从原有的岗位辞职,跑到千里之外的拉萨,创立了醍醐品牌。

为了将西藏的传统文化运用所学传播到国内外,让更多人了解西藏、藏文化,华婉伶4人从创建品牌之初,就从西藏艺术方面入手,办了许多展览,将西藏的当代艺术、传统艺术门类集中办展,一个个艺术大展,让人们认识醍醐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西藏文化。

“每一个产品,每一次展览,我们都会做表象之外的深入挖掘,只有了解了产品背后的文化,才能被更多人接受,也会让更多人对我们的产品和藏文化感兴趣。但不管是做艺术还是文创,我们都希望把西藏的美好,这种文化理念带到每一个人身边,为他照一束光。就像有一天,店里来了一位客人,他告诉我,他认识我们这个品牌是因为有一段时间他情绪非常低落,他的朋友在我们店买了一个礼物送给了他,当他看到写着‘照一束光’的礼物时,顿时就哭了。他说当时虽然觉得事事不顺,但是有这个祝福,就觉得非常感动。”华婉伶说。

醍醐研发了很多文化产品,如今的醍醐已经相对成功,很多产品和理念都被人们所接受。他们的业务拓展到了上海等一线城市。但他们依旧不会错过藏博会、“文创西藏”巡展等展览展示的机会。“我们已经参加了三届藏博会,每年的主题在变,参展规格也在变,但都是往更高端、更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藏博会给参展企业提供了大舞台,让国内外游客认识我们,认识西藏。”华婉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文创西藏”版权交易设计大赛启动

    “文创西藏”版权交易设计大赛启9月11日下午,“文创西藏”版权交易设计大赛在西藏自治区会展中心2号馆启动。本次“文创西藏”版权交易设计大赛将面向全球征集“文创西藏”LOGO。[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