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博会 > 聚焦·动态

第四届藏博会首设分会场,为何选在林芝?

孔夏 发布时间:2018-09-17 08: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桃花灼灼、落英缤纷,此为林芝;层林尽染,温润雅致,亦为林芝。日月盈仄,季节流转,在光影交汇间,“西藏江南”如一盏轻呷时光,浓淡相宜,岁月如它,嫣然旖旎。

近日,第四届“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2018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林芝市举行,那么,此次藏博会分会场为何会选在林芝?


林芝藏博会开幕式。摄影:索朗嘉措

茶马古道重镇,川滇入藏必经路

茶马古道发端于隋唐,兴盛于明清,主要有滇藏线和川藏线,是西藏高原与内地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各民族之间长期交往的证明。

林芝,作为茶马古道上的千年驿站,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图为“西藏江南”林芝市。摄影:李晋。

林芝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其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市相连,东部和北部分别与昌都市、那曲市相连,南部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被称为“西藏的江南”。

林芝是边境陆地要冲,是连接藏中、藏东地区、成渝经济区和大香格里拉旅游区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青藏高原上气候最温暖、含氧量最高、高原反应最不明显的地区。近年来,西藏提高拉萨至林芝的公路等级、改扩建林芝机场、整治云南贡山至西藏察隅的公路、整治我国最后通公路的墨脱通县公路等,仅在过去5年,林芝新增公路里程1373.78公里,通外航线增加到6条,使林芝成为除拉萨外游客进出西藏最重要、最便利的通道。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林芝的区位优势持续凸显。

区域特色彰显,优势进一步扩大

林芝独具资源优势,位于世界生物多样性最多的四大区之一——藏东南地区。作为中国最大原始林区和第三大林区,集中了西藏70%以上的森林资源,是世界上高山植物区系最丰富的地区,其中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藏布巴东瀑布群、米堆冰山、岗乡云杉林、318国道波密至林芝段分别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峡谷、名山、瀑布、冰川、森林和景观大道。


图为米堆冰山。摄影:谢应辉

不同于拉萨历史文化旅游中心的定位,林芝一向以生态旅游见长,着力打造生态旅游中心。2014年,林芝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旅游业在带动优势产业联动提升方面效果明显,可带动金融、通信、娱乐、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对经济支撑效果显著。近些年,林芝家庭旅馆、农家乐、农牧业观光园及体验园发展较快,生态旅游与特色产业相结合,带动了农牧业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图为在林芝鲁朗举行的第三届林芝松茸千人石锅宴。摄影:索朗嘉措

林芝以工布传统文化为底色,作为青藏高原人类原始文化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人文景观。这里是多民族聚居地区,除藏族外,还居住着门巴族、珞巴族、僜人、怒族等民族。在全球化背景下,民俗旅游成为挖掘、梳理与利用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的最佳载体,其文化传承的意义十分重大。林芝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民俗风情条件,民俗旅游发展潜力非常大。

“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促进国际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林芝,作为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此举办藏博会,可助力西藏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和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建设,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图为林芝藏博会期间中尼双方代表举行签约仪式。摄影:索朗嘉措

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活动既有突出本地民俗风情和资源优势的专场演出、鲁朗篝火晚会和千人松茸石锅美食宴等特色活动,也有国际影响力大、规格高端的“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南亚标准化论坛”等,这些活动既丰富了藏博会内涵,又展示了藏东南独特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构画了“地球第三极”旅游文化全域发展的巨大空间。繁荣、和谐、健康、绿色、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林芝,日益展现在人们面前。(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