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 精彩图片

罕见密集发声 习近平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蒋涛 发布时间:2018-11-08 15:2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1月1日,一场罕见高规格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舆论普遍指出,这场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提议并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体现出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这是一个多月来,习近平再次就民营经济发声,密集程度堪称“罕见”。前不久,习近平在东北三省考察时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在给受表彰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明确“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在广东考察时提出“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主持召开的、最高规格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多位领导人、有关负责人、5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会,10名来自软件研发、环保、医药、网络安全等不同领域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言,探讨形势、剖析问题、提出建议。

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此次座谈会会议规格之高、聚焦话题之专、涵盖领域之广,传递出中共中央力挺民营经济发展的十分重要的信号,起到了廓清迷思、拨云见日的十分重要的效果。

如今,“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抬头。对此,习近平在此次座谈会上直接回应:“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座谈会上,习近平肯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营经济的贡献,并指出:“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结合自身从政历程,习近平谈到,“无论福建、浙江还是上海,我们恰恰是在实践中认识到民营企业的不可替代性和重要作用,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解,我们党已经把这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成果上升到制度层次。”

他明确指出:“总之,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80后”科技企业创始人许泽玮认为,“自己人”的表述,给民营企业家们吃下一颗“定心丸”。此前一些说法带来的阴霾感一扫而空,自己专注企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信心更充足、预期更明确、方向更清晰。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家将企业遇到的困难形容为“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对此,习近平评价当前困难为“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并勉励民营企业家们,“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说,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提出六大政策举措: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这些举措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尤其在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一些困难时,将有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许泽玮表示,相信中国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弱化,不仅不会“离场”,还会走向更加广阔的全球舞台。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