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 > 事迹报道

学好郑德荣“一生跟党走”的人生必修课

张强红 发布时间:2018-07-04 10:26:00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的人走了,他还活着”,被誉为“红色理论家”的郑德荣就是这么一个人,生前系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是我国著名的中国共产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他将生命誓言履行到最后一息,用一生高擎信仰之炬,照亮了千千万万党员砥砺奋进、接棒前行的人生大道。

“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透过郑德荣的一生,以一颗赤子之心,始终高举旗帜跟党走,把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研究作为终生奋斗的事业,绽放的是真理的德性荣光,是一堂生动而又感人的人生必修课。作为马克思主义笃定执着的信仰者,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郑德荣教授留下的不只是宝贵的真理和知识,更有不竭的精神财富。向郑德荣学习,是每名共产党员该有的人生追求和行动自觉,涵养初心、永葆红心、坚定信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矢志不渝“一生跟党走”。

涵养“一生跟党走”的初心。“这是责任,不能拒绝”,这是郑德荣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为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生写照。每遇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日和重要活动,无论工作多忙,也不管身体状态,他都积极关注,并举行相关讲座,即时进行解读。“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反观一些党员在入党仍能信誓旦旦,但随着岁月的更迭,慢慢地就淡忘了初心,有的甚至“利欲熏心”,把初心丢到了九霄云外。涵养“一生跟党走”的初心,就是要自觉加强党性锤炼,永葆为民情怀,勇立时代潮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颗初心成为牵引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指路明灯”。

永葆“一生跟党走”的红心。永远要站在党的立场上,“要有为党工作的意识”,这是郑德荣一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执着信仰。他给他的学生上的第一堂课,不是讲学术,而是讲做人。“入党一阵子,党员一辈子。”翻开中共党史厚重书本,也曾经有过一些背叛信仰、背叛革命、背叛党、背叛人民的例子,他们也曾信誓旦旦,但没有经受住考验和诱惑,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永葆“一生跟党走”的红色,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一颗红心向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坚定“一生跟党走”的信心。“永久奋斗”,这是郑德荣“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人生概括。从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60岁作为人生新的起点勇攀学术高峰,85岁那年发表学术论文13篇,91岁申报十九大专项重大课题,92岁高龄带病准备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文章,郑德荣一生珍视共产党员这一身份,树起的是一座共产党人坚定“四个自信”的伟大丰碑。坚定“一生跟党走”的信心,就是要踩着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鼓点,牢记肩上的职责和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坚定信心、戮力前行,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