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欢度春节藏历土猪年 > 年俗

“点泥成花” 西藏酥油花艺人妙手为藏历新年添色彩

江飞波 发布时间:2019-02-03 09: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视频:珠峰匠心:看西藏匠人手工制作酥油花来源:中国新闻网

  56岁的格桑次仁熟练地捏取一小块酥油在冷水中浸泡,随后用食指和拇指将酥油捏成花瓣状,粘贴于一块盾形木板上。此后,他又将不同颜色的酥油捏成象、猴、鸟、兔等形状……约1小时后,一对栩栩如生、色彩斑斓的酥油花作品“和睦四瑞”便完成了。

  酥油花是古时藏传佛教信众因冬季没有鲜花供佛而发明的替代品,如今,酥油花已成为西藏藏族民众藏历新年必备的年货之一。图为1月31日,手工艺人格桑次仁和他的女婿扎西顿珠制作的成品酥油花。据悉,酥油花一般包含日月星辰、花鸟走兽等寓意吉祥的图案。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酥油花被称为油塑艺术,是古时藏传佛教信众因冬季没有鲜花供佛而发明的替代品。如今,酥油花已成为西藏藏族民众藏历新年必备的年货之一。

  格桑次仁等8人均来自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那里有制作酥油花的传统。每年藏历新年临近,他们便结伴来到拉萨制作酥油花销售。

  酥油花是古时藏传佛教信众因冬季没有鲜花供佛而发明的替代品,如今,酥油花已成为西藏藏族民众藏历新年必备的年货之一。图为1月31日,来自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的酥油花艺人格桑次仁在进行酥油花捏制,他身后摆放的是当天的作品。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我们一般是藏历新年前20天左右到达拉萨。买酥油,和矿物染色原料调至泥状后便开始捏制。”格桑次仁说,制作酥油花一般以6至10人为一团队,捏制、销售分工而行。

  2月2日,临近藏历新年,拉萨大昭寺周边的街巷挤满了购买传统年货的民众。格桑次仁和其他制作者的酥油花供不应求。

  “今年藏历新年是2月5日,我们计划做到2月3日。”格桑次仁说,年前一个月内,去掉房租、酥油等成本,一人大约可以挣到6000元至8000元(人民币,下同),一些手艺极为娴熟的艺人收入可近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格桑次仁的女婿扎西顿珠也在8人的团队中,他们一家拥有19亩土地,30余只牛羊。格桑次仁称,他和女婿在藏历新年前捏制酥油花可获得约1.5万元的收入,这对一户农牧民家庭来说,是很可观的。

  有趣的是,除了格桑次仁和扎西顿珠组成的“翁婿搭档”,团队中还有一对“父子搭档”:55岁的白玛多吉和他的儿子达瓦扎西。

  拥有近20年制作经验的白玛多吉称,酥油花分大小,大的一对110元,其余的50元至80元不等。一名熟练的手工艺人一天可以捏制十余对酥油花。

  单个酥油花上下均有渐变色的花瓣点缀,中间一般设置日月星辰、花鸟走兽等寓意吉祥的图案。

  白玛多吉说,藏历新年的酥油花样式相对固定,他们每年在酥油花文化节时制作的酥油花更为复杂,惟妙惟肖。

  15岁的达瓦扎西是这个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今年读初二的他寒假开始后便跟随父亲来到拉萨,捏制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朵酥油花。

  达瓦扎西说,酥油花制作时要将小块的酥油在水中冷却捏制,以便塑造定型。那盆0℃左右的井水便是他要克服的第一个难题,几天下来,达瓦扎西的手和父亲的一样,被水泡得冰冷、红肿。

  白玛多吉说,儿子今年第一次参与制作酥油花,目前他只让达瓦扎西捏制花瓣,这是酥油花中最简单、最基本的构件。

  “开始觉得水很冷,过两天就适应了。”达瓦扎西说,参与酥油花的制作让自己拥有了成就感。明年藏历新年,他计划还跟着父亲来拉萨制作酥油花。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