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欢度春节藏历土猪年 > 年味

西藏各族群众新春佳节念党恩感党恩

何勇 张秋 张斌 丹增平措 张猛 王珊 发布时间:2019-02-06 11:4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2月5日,入住新居的丁青县尺牍镇乌巴村搬迁群众欢度佳节。 旦增 摄

  今天(2月5日)是春节正月初一,也是藏历土猪新年初一。双节合一,让西藏各地的年味更浓了,祥和欢乐的气氛弥漫在高原。

  在西藏山南隆子县日当镇,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群众,敬“切玛”、跳锅庄开启了新年拜年活动。1960年入党的老党员罗培已85岁高龄,看着大家喜庆的样子,他也露出了微笑。他告诉记者:“现在,大家不愁吃、不愁穿,都想着法增收致富。现在日子好,大家都感念党的恩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江孜县帮玉堂易地搬迁村全村530余名群众在自己的新房里,迎来了搬迁后的第一个藏历新年。今年54岁的曲塔,原是江孜县纳如乡恰巴村的贫困户,2018年,他享受国家精准脱贫的好政策,易地搬迁来到了帮玉堂村,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初一一大早,曲塔一家人穿上节日的盛装,互道“罗萨扎西德勒”,曲塔的妻子细心地擦拭着领袖像并献上了一条崭新的哈达,表达他们一家人对党中央的感激、感恩之情。

  住新家,过新年。这一年对于像曲塔一样的帮玉堂易地搬迁的118户群众来说,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新年。从山高坡陡、饮水困难、房屋破旧、条件极差的旧居,到基础设施便利、配套设施完善的县城附近新安置区,搬迁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曲塔说:“依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搬迁到帮玉堂村,现在住着两层藏家小院,宽敞又明亮,所有的家人和亲戚们都过上了欢乐祥和的新年,对尽快脱贫摘帽、致富奔小康,我很有信心。”

  又到一年新春佳节,隆子县兴隆扶贫运输公司和宗那建筑公司负责人加央曲扎,再次开展每逢节日的“例行传统”,为日当镇12个行镇村、500户、共1645人进行了新年送温暖活动。

  当天,加央曲扎带来大米、清油、砖茶、棉被等生活用品和慰问资金102万元,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过上一个祥和愉快、喜庆温馨的新春佳节。

  在集中慰问活动上,现场的500户贫困家庭群众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家去年实现了脱贫。现在结对帮扶人依然关心我们的生活,为我们送来了节日的问候。感谢加央曲扎大哥的长期关心和帮助,新的一年我们也一定要继续努力,像加央曲扎大哥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日当镇卡当村达瓦卓玛如是说。

  勤劳致富不忘乡邻,携手并进共奔小康。作为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后代,加央曲扎长期坚持帮扶困难群众。自创业以来,加央曲扎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专门制定帮扶计划,根据当地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缺粮食的发粮食、没有家具的发家具、缺资金的发放现金,共计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助力了当地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推进。

  日前,昌都军分区官兵走进昌都市第二福利院,为福利院的孩子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昌都市第二福利院共有100多名儿童,全部都是孤儿。当官兵们走进操场时,孩子们挥着小手争相与他们打招呼。

  “好看的文具盒、喜欢的篮球、梦寐以求的书包……”活动现场,官兵们将孩子们的“新春愿望”一一送到他们手中。“小朋友,这是你想要的一套百科全书,拿好哦,以后可要好好学习。”抱着自己的礼物,小卓嘎的脸上充满了喜悦,小嘴轻轻地亲在下士王菊先的脸上:“谢谢姐姐,长大后我也要当兵,成为和你一样的人。”“圆梦”环节结束后,官兵和孩子们一起游戏娱乐,聊学习、谈兴趣,官兵与小朋友玩在一起、笑在一起,成为了温暖和谐的一家人。院长桑珍表示,感谢部队一直以来对福利院的帮助和支持,祝全体官兵新春快乐。

  长期以来,该军分区官兵在执勤备战的同时,充分发扬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慰问活动,不断密切群众关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林芝市察隅县京都村是一处僜人聚居的村落。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群众,开启了新年拜年活动,庆祝增收致富新生活。

  京都村有27户、1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8户、87人,占村民总数的76%,属于深度贫困村。如何让村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日子?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得知京都村村民有养猪的习惯后,察隅县委、县政府邀请专业畜牧专家把本地猪和野猪进行杂交配种,形成了品质特别良好的僜香猪品种。

  解决了猪苗问题后,在驻村工作队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京都村内6户村民合作成立了养猪合作社,其中有4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发展,合作社现拥有砖混结构的猪圈14间,生猪250余头,生产生活专用木板房屋4间,共计占地400多平米,目前获得政府扶贫项目资金正在扩建当中。

  “合作社采取的是分红与帮扶模式,就是每年盈利之后,不只是向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分红,也会重点帮扶村内的贫困户。”养猪合作社主要管理人员阿胖对记者介绍道。

  根据目前的分红模式,合作社每年向村内贫困户分红2.5万元,可使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每年增收2000余元。阿胖作为村内党员致富带头人,还鼓励村内劳力到合作社务工,提供高于市场价格的劳务费用。逢年过节,阿胖还无偿为村内贫困户提供猪肉。

  合作社采取的山林放养与玉米喂养相结合的特色放养模式,保障了僜香猪绿色食品的品质和口感。近几年,僜香猪逐渐在当地打出了品牌和知名度,村民的养殖积极性也被激发出来,实现了产业扶持与提高村民生活水平的双提升。

  同时,日喀则市、林芝市加强节日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了节日市场监管执法等措施,保障节日市场繁荣稳定。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共检查用人单位604家,督促147家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3140份,发现欠薪案件31起,为174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4665万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