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 西藏的开放与藏文化的传承发展

200余件罕见宝贝亮相首博 西藏历史文化展等你来

许娜 发布时间:2018-03-02 16: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展品汇集了北京、西藏、河北、重庆、青海五省(市、自治区)21家文物收藏单位共216件(组)文物。西藏参展文物中,大昭寺、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等13家寺庙提供的文物均为首次与公众见面。

  展览从文明溯源、高原天路、雪域佛韵、和同一家四个方面展示西藏的历史与文化,西藏与周边地区及内地的文化交往,进而形成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的历史面貌。

图为3世纪的黄金面具,该面具于2009年在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曲踏墓地出土,面具的出土地位于西藏西部象雄国的范围,反映了象雄国存在的覆面葬俗。

图为3世纪的天珠,于2014年在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曲踏墓地出土,这颗马齿纹天珠是西藏地区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天珠。

图上为合金铜钹,图左为金嵌珠宝檀香木唢呐,图右为银翅錾龙凤纹白海螺,它们都是藏传佛教佛事活动的乐器。

图左为嵌宝石金茶壶,此件茶壶以黄金打造,在众多的金属茶壶中堪称上乘之作。在旧西藏,唯有宗教领袖和世家贵族才能拥有这类精美的金茶壶。

图左为银鎏金嵌石八宝纹桃形佛龛,图中为乾隆款红地粉彩贲巴瓶,图右为乾隆款金釉五彩法轮。


图为银质錾花多穆壶,“多穆”意为盛酥油的桶,是藏族和蒙古族生活必备的用具。


图为西藏萨迦寺收藏的木质经夹板。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首都博物馆2018年重点打造的精品展览之一,将持续至7月22日。展览通过大量的文物、史实表现中华民族团结的主题,带领观众以较全面的视点,探寻西藏与内地的血脉联系。(中国西藏网 图文/许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