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 西藏的开放与藏文化的传承发展

勿忘西藏历史 看今日西藏巨变

周晶 发布时间:2018-05-29 18: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首都北京正式签订。67年过去,西藏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1959年之前的西藏实行封建农奴制度。占西藏人口总数95%的农奴和奴隶分为差巴、堆穷和朗生三个阶层。差巴和堆穷属于农奴,无人身自由,不能随便离开领主。朗生是奴隶,完全无偿给农奴主干活,是农奴主的私有财产。


图为《农奴》导演给演员说戏

  1959年6月和9月,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先后通过了《关于西藏全区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和《关于废除封建农奴主土地所有制和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的决议》等历史性文件,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西藏实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建设新西藏的热情空前高涨。

  作为原十八军宣传部长、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夏川之子的芦继兵谈起西藏百万农奴大解放可谓感慨万千,随即说到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往事,在藏北有一位叫“布德”的牧奴,1958年12月,叛匪包围了他们的林场,布德前往寻找救兵时被捕,在哲热塘的哲热本官寨中,绒布寺基索(总管)令人捆住布德双手,悬空吊起,又将一包重五六十公斤的盐口袋绑在他悬空的脚上,用皮鞭狠抽他的胸背。要求布德跟叛军走,遭到布德拒绝后,基索极其残忍地将布德的双眼挖去。

  西藏和平解放后,布德成为当地林场的一名工人,在那里布德第一次不再受人欺压,第一次能按月领取劳动报酬,第一次有了做人的权利。1959年民主改革、农奴制被推翻后,布德被推举成为藏北那曲地区巴青县拉西乡副乡长,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图为当了大半辈子朗生的乌金泽仁

  民主改革过程中,翻身农奴祖祖辈辈第一次得到土地等生产资料。曾给山南王当了大半辈子朗生的乌金泽仁在分到土地后激动的双手捧起一把泥土,喃喃地说:“土地啊,你终于变成我们的了。”

  芦继兵说:“西藏农奴大解放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世界人权进步的划时代事件!近百万西藏农奴翻身解放做主人,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新西藏,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的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巨大进步!”


图为拉萨新貌

  经过西藏人民67年的艰苦奋斗,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援助下,西藏从原始的农牧业社会大踏步迈入工业化、信息化时代,机场、铁路、高等级公路、光缆、4G网络等现代化设施纷纷出现在雪域高原上。(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图片由芦继兵提供)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