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 丝路文明中的西藏

多国学者展望丝路文明中的西藏:将给予世界更多

张伟 何蓬磊 发布时间:2019-06-16 09: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道路,而且是一条文明带。它不属于某个国家,而是包含诸多文明的共同体。”14日,在西藏拉萨举行的“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关于丝路文明,印度学者拉吉夫·洛吉(Rajiv Ranjan)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14日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闭幕。何蓬磊 摄

  在拉吉夫·洛吉看来,丝绸之路促进了文化交流,形成了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法国学者索尼娅·布雷斯勒(Sonia Bressler)已是第四次到访西藏,曾出版过《发现西藏》《深入西藏之旅》等多部关于西藏的著作。她表示,中国西藏不仅曾经是,现在还仍然是不同世界、不同文化的交汇点之一。

  索尼娅·布雷斯勒说,“一带一路”倡议为西藏提供了新的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动力,为其带来了更多与周边国家交流的可能性。

  资深电视制作人、英国子午线公司首席执行官丽兹·麦克劳德(Elizabeth Helen Mcleod)是论坛分组交流的主持人之一。她告诉记者,出席论坛的各国专家和学者们认为,回望历史就会发现,西藏并非偏居一隅,而是连接喜马拉雅山脉两侧的商业和文化交流中心,其文明具有多样性与先进性。展望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藏将给予世界更多。

  丽兹·麦克劳德认为,人们总会对西藏文化感兴趣,它是如此多姿多彩,令人印象深刻。但很多人对西藏的印象已经过时。想要面向更多受众讲好西藏故事,还是要更多通过人与人相互交流的方式,让西藏民众、西藏文化为自身代言。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青年学者若贺曼(Rahman Bayramdurdyyev)是第一次到访西藏,他直言,和拉萨的城市面貌一样让他感到震撼的,还有西藏的自然科学博物馆和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

  “一场展览、一个故事让我一下子认识了西藏,了解了普通民众的生活、西藏的文化遗产与历史沿革。”若贺曼说,在西藏的农村发现,很多农牧民家庭过上了现代的生活,但依然保持着原有的文化,延续着那些传统的习俗,一个民族能够长久地保持自己的文化特色,并将文化传播与旅游经济、文化保护结合起来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