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活动 > 图片新闻

湖南益阳民警抓捕“村霸”被刺仍坚持擒凶:一身正气除黑恶

夏训武 谢业 发布时间:2019-06-19 16:0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湖南益阳民警抓捕“村霸”被刺仍坚持擒凶:一身正气除黑恶
曹文政抓捕“村霸”时被刺仍坚持擒凶。 谢业 摄

  面对“村霸”,他一马当先,冲锋在前;身负重伤,不下火线,沉着冷静;最终在身体连中数刀、血流不止、生命垂危的情形下,将一网上逃犯抓获归案。连日来,曹文政的名字在湖南南县广为传颂,一些群众自发前往探望,以表达对英雄民警的感激之情。

  曹文政是南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4月2日6时许,曹文政接禁毒大队报告,外逃多日,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妨碍公务的网上逃犯、“村霸”杨某伟在中鱼口镇出现了。


“村霸”杨某伟所持刀具。 谢业 摄

  考虑到杨某伟穷凶极恶,曾多次暴力抗法,曹文政决定自己带队实施抓捕。7时许,曹文政带领禁毒大队和巡特警大队民警前往中鱼口镇,经过4个小时的跟踪蹲守,杨某伟终于乘车出现,民警随即尾随其所乘车辆准备适时实施抓捕。

  反侦察意识极强的杨某伟发现有人跟踪,立即用刀威胁司机逃窜,司机用手抓住了杨某伟持刀的手并停车,发现异常情况后,为防止司机受到伤害,曹文政果断下令实施抓捕,并率先冲上前打开车门,将杨某伟拉出副驾驶室,放倒在地。杨某伟见状持刀乱捅,致曹文政右小腿被捅穿,右脚多根肌腱被砍断,右胫骨骨折,杨某伟趁曹文政受伤,挣脱逃跑。

  受伤后的曹文政拒绝了民警准备先送其就医的要求,他一边用手按住伤口,一边指挥民警对杨某伟合围。几经角逐,民警终于将杨某伟包围,杨继续持刀拒捕,民警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开枪击中杨某伟左脚小腿,将其抓获。

  看到杨某伟被民警控制住后,曹文政这才瘫坐到地上。此时,他的右腿已血流如注,民警紧急将曹文政送往医院治疗。经诊治,曹文政右腿贯穿伤、胫骨骨折、肌腱五处断裂,伤口离主动脉仅3毫米。这是曹文政职业生涯里,第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曹文政长年坚守在公安一线,坚挺在扫黑除恶最前沿。 谢业 摄

  刑警是一个随时直面生死的职业。2010年10月,曹文政和队友赶赴南洲镇大洲村抓捕多次参与抢劫、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邵某。抓捕过程中,邵某突然从枕头边拿出一把杀猪刀对着一名民警腹部捅去,曹文政见状迅速赤手握住刀锋,当即鲜血淋漓,至今还留有一道疤痕。有人说他傻,他淡然一笑:“一条刀疤换队友一条命,划算。”

  2015年8月,连续工作多日的曹文政高血压发作,吐血后晕倒在办公室,仅仅住院两天,获悉队里又接了个重大贩毒案,他便把吊针一拔,赶回队里投入战斗,经过3个月的艰苦侦查,成功破获了一起全市有史以来单次缴获毒品最多的贩毒案,缴获毒品11.3公斤。

  从事公安刑侦工作20年来,曹文政已数不清参与了多少次案件的侦破。辛苦奔波、昼夜不休是常事,只要能抓获犯罪嫌疑人,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他无怨无悔。多年的千锤百炼,他把自己锻造成了打击犯罪的“尖刀”,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2013年,面对原有警务体制单一,部门、警种间相对独立,信息互通共享障碍多,影响工作效率等问题,时任南县公安局南洲派出所教导员的曹文政经反复调研,向局党委提出,从各警种和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南洲刑事侦查队,全面负责城区刑事案件侦办。

  不到一年时间,曹文政带领的这支刑侦队,先后侦破“丢砣”系列诈骗案、飞车抢夺案等一批重大案件,破案率大幅上升,让人民群众谈虎色变的街头“两抢”案件在南县几乎绝迹。

  2017年,在曹文政的主导下,南县公安局彻底改变以往单一警种作战传统,成立合成作战中心,实行“1+3+3+N”打击处置勤务模式,将案件侦办由单打独斗向整体联动、即接即处的方向转变,2018年全县现行刑事案件侦破率上升18%。

  长年坚守在公安一线,坚挺在扫黑除恶最前沿,曹文政参与和侦办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查处、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300余人。他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人民警察,益阳市十佳政法干警、全市公安机关“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南县年度十大感动人物,七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今年,他又作为南县唯一候选人呈报全国第九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