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劳动者之歌 > 视频新闻

[视频]【大国工匠 传心创世】乔素凯:与核共舞 守护蓝芯

发布时间:2019-04-30 10:22:00来源: 央视网

  靠劳动成就梦想,用梦想追求极致。有这样一个人,他在核电站同核燃料打了25年交道,全国一半以上核电机组的核燃料都由他来操作。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来认识我国第一代核燃料师——乔素凯。

  乔素凯的岗位在核电站的最深处,那是一个有如大海般的蔚蓝色水池,美丽的水面下,就是令人闻之色变的核燃料, 每十八个月,核电站要进行一次大修,这是核电站最重要的时间,三分之一的核燃料要被置换,同时要对破损的核燃料组件进行修复。

  今天,乔素凯的工作是修复一根破损的核燃料棒,这是一项复杂又充满危险的任务,目前,在全国能够完成这个任务的只有乔素凯所带领的团队。由于核燃料棒有很强的放射性,因此必须放置在含有硼酸的水池中来屏蔽辐射,这也就意味着修复的工作要在水下完成,修复的第一步就需要打开组件的管座,这个过程需要在水下拆除24颗螺钉。不同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拧螺钉,乔素凯需要用一根四米的长杆,伸到水下三米进行操作,这是一个对精度有严格要求的动作。

  看似简单的拧螺钉却是核燃料修复的一个关键点,在整个修复过程中,像这样的关键点操作都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如果说拧螺钉还只是经济损失的风险,那么接下来,乔素凯将要面对的就是对生命的威胁。

  怀着对核燃料的这份敬畏之心,25年来,乔素凯核燃料操作保持零失误。这些年,他主持参与的项目获得了十九项国家发明专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