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代表委员之声

海霞委员: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9-03-03 16:52:00来源: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海霞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海霞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2019年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海霞表示,这几年她一直在关注“推普脱贫”这个问题,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帮助贫困地区不会普通话的人们实现脱贫。

  在回答记者关于“委员履职工作完成情况如何”问题时,海霞说,这些年在做委员调研和做记者新闻采访的过程当中,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在我国全国通用语言普通话普及率已经接近75%的情况下,西部的一些贫困地区普通话的普及率并不高。

  海霞说,其实这些地区很多青壮年、农牧民只要会一点普通话就可以走出大山,走出山村,学点技术,找到一份工作,就能全家脱贫。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缺少好的语言老师来教他们。“怎么样才能让他们拥有陪伴在身边的语言老师呢?”海霞说,这几年,她的委员提案一直在关注“推普脱贫”这个问题,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帮助他们实现脱贫。

  海霞还介绍,去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汇集了三大台的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给中小学的语文课本录制了标准的普通话示范诵读,同时邀请了一些专家级的语言老师来给孩子们录制音频的经典古诗文和好听的故事、童谣。此外,还邀请了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到北京进行语言学习。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