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代表委员之声

党永富代表谈土壤污染防治:每一寸土地都关系到粮食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05 09:44:00来源: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5日上午,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在谈到土壤污染防治问题时说,每一寸土地都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

  在关注土壤污染防治问题上都做了哪些工作?党永富介绍,去年5月,内蒙古向阳谷的刘大成流转了1.3万亩土地种高粱,让刘大成没有想到的是,这片地是已经被污染的耕地,出来的高粱苗大片、整片枯死。带着这一消息,他让技术员立即过去,不管刘大成有钱没钱,都要帮刘大成治,每一寸土地都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结果让刘大成的土地恢复了健康,为刘大成挽回了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党永富还介绍说,除草剂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是世界难题,他还帮助西华县治理了70多万亩土地,因此已经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到西华县考察学习。“从2005年,我累计治理了被除草剂污染的农田2100多万亩。2017年,我带着我们研发的新材料到新疆巴里坤县,与河南省对口援疆办开展科技援助,对于巴里坤整县的化肥减量,经过农业农村部评估,在化肥减量20%的情况下,粮食增产了8%,品质提升3个点,土壤也松软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各地在治理化肥对土壤与环境污染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到河南西华县和新疆巴里坤县看一看,如果有农民朋友在遇到除草剂的土壤污染和带来农田伤害的时候,可以找刘大成问一问。所以说,这些年我们在治理化肥农药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充分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

    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在即,世界目光聚焦北京,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所托,履行代表职责,与党和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回溯过往可以发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立足中国实际,保障人民...[详细]
  • 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纪实 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直接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也是常委会2018年监督...[详细]
  • 纵论两会|⑤“三大通道”再开启,两会民意“零距离”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