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代表委员之声

马善祥代表:所有的矛盾都有共同遵循的调解规律

发布时间:2019-03-05 09:48:00来源: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员马善祥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2019年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调解矛盾是基层群众工作和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的任务,每个矛盾都有不同的调解方法,但是所有的矛盾都有共同遵循的调解规律。

  第一,控制情绪。人遇到矛盾就会遇到群情激愤、情绪化或者不讲道理的事情,所以去解决矛盾首先要把控制情绪放在第一位,先帮助当事人恢复理性,再去讲道理,而且控制情绪也是为了防止矛盾激化。30年来成功调解了2000多件矛盾,没有一起矛盾激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擅长控制情绪。

  第二,两手都硬。解决矛盾,一手靠满腔热情,一手靠科学方法。解决很多复杂的矛盾,尤其是群体矛盾,是要多种方法综合运用的结果,所以有感情、有方法,调解就更胸有成竹。

  第三,理论指导。要运用理性思维的力量,去为一个复杂问题的解决找到合理的结果。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两点论和重点论的原理,运用原因和结果经常互换位置的原理,坚持辩证思维,推动问题解决。

  第四,留有余地。解决矛盾要做到法律与感情的结合,原则与灵活的结合,理性与感性的结合,讲法不离情、讲情不离法,法情互动,解决问题。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要适当灵活性的补充,为解决问题创造条件。有时候也是因为因果关系和条件不太成熟,还要通过感性认识,比如感觉、知觉、经验、常识推动问题解决。空间越大,余地越宽,矛盾解决得越好。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