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代表委员之声

厉莉代表:非法放贷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和生态

发布时间:2019-03-08 16:18:00来源: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表示,在2015年,全国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是140余万件,但是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就上升到了220余万件,并且非法放贷行为为这种案件的审理增加了难度。她在去年两会上提出将非法放贷入刑,以及在民法典中区分经营性借贷和一般性借贷的建议。今年在此基础之上,她还提出了对该类行为要加强行政监管,并且呼吁《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要尽快出台。

  厉莉表示,在和相关领域的沟通和交流当中,大家也普遍认为,民间资本市场对于缓解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还是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但是非法放贷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和生态,向他们借钱无异于饮鸩止渴。在司法实践当中也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破产就是从借高利贷开始的。司法作为一种事后评价机制,其实大家所看到的对个案的定纷止争只是它的显性价值,而它的内在价值在于通过对个案定纷止争来树立规则,引导和规范行为。审理一个金融案件就是评价一种金融行为,法官就是要通过高质效的金融司法供给,为优化营商环境来提供司法保障。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