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部长之声

张茅:进一步推进“两随机一公开”企业新型监管制度

发布时间:2019-03-05 17:08:00来源: 人民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介绍了去年以来“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的突破和成效。

  张茅表示,去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机构改革重新组建过程当中,同时也在继续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最突出的内容在企业的准入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将企业准入的环节从7个变成4个,大大方便了企业的准入。去年我国新增市场主体2100万,增长11%。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连续五年增长幅度在两位数以上,全国的市场主体达到了1.1亿户。去年每天新增企业1.84万户,其中80%是服务业,特别是科研企业、互联网企业等等新业态,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大量新企业的产生,对于推动稳就业、促税收、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使得世行评价我国的营商环境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张茅介绍,去年在营商环境的“第一项”——市场准入方面,我国进入全球第28位,一年提高了65位,这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提高幅度最大的一年。

  第二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在产品的准入方面,产品准入的许可由38类降到了24类,许可时间由60天降到9天,使得产品能够较快进入市场。

  第三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审批方面也简化了程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效率。同时,商标审查周期按照《商标法》规定,法定审查周期为9个月,2017年压缩到7个月,去年进一步压缩到6个月,对于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茅还提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要求,继续拓展商事制度改革的成果,主要是要大规模推进“证照分离”,要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就是拿到证照以后,还有不少行政审批。去年推进了106项行政审批的改革,改革分为四种形式,第一类是取消,第二类是备案,第三类是承诺,第四类是优化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张茅表示,今年市场监管总局要把全部的行政审批546项推行到12个自贸区,以此进一步减少政府对于微观经济的干预,更好地使企业在市场当中进行公平竞争。同时,在商事制度改革当中,市场监管总局还推进了“两随机一公开”的企业新型监管制度,今年要实行国务院16个部门的联合“两随机一公开”检查,这既有利促进企业自律,同时也大大减轻企业负担。“我们会按照政府工作的要求,今年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再进一步拓展成果,更好地为企业创立一个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