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图片

索朗旺堆老人的晚年幸福生活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02-10 19: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退休已经快14年了,加入社区居委会文艺队也快十年了。现在的生活真的非常幸福。”64岁的索朗旺堆从社区居委会文艺队的排练室出来时,笑着对记者说道。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当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更是变得越来越好。这些变化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图为阿坝林卡社区老年文艺队在藏历新年初一的演出圆满结束。

  索朗旺堆老人家住西藏拉萨市阿坝林卡社区,作为阿坝林卡社区的户长之一,索朗旺堆老人每天都要去他所负责的几户人家里帮忙。除此之外,每周二、周四、周六早上,他都会前往社区文艺队排练室参加舞蹈排练,社区里的居民都认识这位爱帮忙、爱跳舞、爱说笑、爱生活的老大爷。

  “我非常喜欢在文艺队的生活和社区居委会的户长工作。而且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做这些都是应该的,”说起这些年的生活,索朗旺堆老人一脸幸福。

  
图为索朗旺堆老人正在摆新年“叠噶”。

  “感谢党和政府,有了和谐稳定的西藏,我才过上了幸福快乐的好生活。”他说,自己当过兵,享有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政府补贴,政府提供的基本保障,让他能够享有安稳的老年生活。

  老人一直酷爱跳舞,在阿坝林卡社区定居以后,索朗旺堆和文艺队经常在社区和公园跳民族舞,用跳舞的方式抒发内心的喜悦。他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出门锻炼。

 

   
图为索朗旺堆老人在家中珍藏的奖状。

  早上的宗角禄康公园总是一片热闹,跳广场舞的、健身的、休闲散步的……索朗旺堆老人也来到这里,一边在公园里扭腰踢腿,一边和同样来公园健身的老人聊聊国家大事、当地新闻以及社区里的一些趣事。每天早上,除了活动活动筋骨、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之外,这里也是居民们交流见闻的平台。索朗旺堆喜欢看电视、读报纸,近年来,西藏的大事要事和每次城市巨变老人都知道。“上世纪90年代的拉萨还处于发展中,楼房没有现在的高,路也没有现在的宽,对比过去,这变化真是翻天覆地!”索朗旺堆说。

  
图为藏历新年初一,索朗旺堆老人和家人欢度藏历新年。

  索朗旺堆平常有空时,就要坐上公交车到各处走走看看。这几年公交线路多了,车次密了,有的线路时间也延长了,市民想去什么地方游玩,都坐公交车。索朗旺堆说,现在的拉萨,道路宽了,美了,出行更方便了。

  索朗旺堆说,看到拉萨建起了大大小小的公园,处处栽树,拆墙透绿,道路两边处处花团簇锦,大街小巷地面干净平整,路灯亮了,健身场地、健身器材随处可见,总之,城市是越来越美了。生活条件改善了,人们也更注重生活质量,更讲究养生,每天在公园里健身的、跳舞的、唱歌的、散步的多了,原来的好多美好的理想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以前没有出过西藏,没想到退休后还能有这么多出去的机会。”这些年,索朗旺堆随着文艺队去过北京、杭州、上海等许多内地城市,“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索朗旺堆说。

  现在每当在社区里散步,清晨的阳光洒在索朗旺堆的笑脸上,老人总觉得神清气爽:一处处崭新的公园姿态各异,一条条宽畅的马路四通八达,到处树木葱茏,花草繁茂,是城市,也是花园。索朗旺堆老人看着这些,不禁扬起了笑脸,他笑得那样纯真、那样的幸福……(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索朗加措、赵二召、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历新年的“古突”夜

    2月3日晚上,西藏群众迎来藏历新年前的“古突”夜,由此也拉开了藏历新年的序幕。 [详细]
  • 藏历土猪年,浅话藏文化中的“猪”

    生肖猪年,在汉族文化里意味着丰衣足食、无忧无虑、聚财有福等,那在藏文化里,它又有着怎样的文化与含义呢。且让我们煮酒品茶谈故事,浅话藏文化中的“猪”。[详细]
  • 指间“绽放”的酥油花,盛开在藏历新年

    吉祥八宝图、六长寿、和气四瑞……随着大拇指和食指的揉捏,十余种颜色的酥油胚料在手艺人的指间“绽放”,成为藏历新年最重要的年货之一——“孜扎”(酥油花)。[详细]
  • 在拉萨,感受浓浓新年味道

    藏历新年和传统新年临近,西藏拉萨街头,人们高挂红灯笼,炸制卡赛。人们穿行在大街小巷内,在一片热闹祥和的氛围之中,走进年货市场购买“罗萨梅朵”、糖果等各色年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