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 > 今日西藏

20张图片看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的沧桑巨变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3-28 10: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西藏各族人民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后,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创造的美好生活。20张图片,徐徐展开。透过影像,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宗教界政协委员们正在参加分组讨论。为切实保障社会各界参政议政权利,1959年12月,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成立。在西藏各级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各阶层广泛参与,充分发挥作用。

  图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穷达村2019年春耕仪式上,当地“铁牛”开犁迎春耕。民主改革使翻身农奴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土地、农具、牲畜等生产资料,发展生产的激情、创造财富的活力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西藏农牧业生产得到长足发展。

  图为2018年10月10日拍摄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蔬菜种植基地。经过60年的奋斗,西藏农牧业彻底走出了靠天吃饭、靠天养畜的困局,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农牧业特色产业从小到大、快速发展,具有西藏高原特色的农牧业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建成了一大批优质粮油生产、无公害蔬菜种植、标准化奶牛规模养殖、特色藏猪藏鸡养殖、绒山羊养殖等特色产业基地。

  图为2017年8月7日,两位身着藏装的游客在罗布林卡留影。白皮书介绍,西藏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全域旅游快速推进。2018年接待游客3368.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0.14亿元,10多万农牧民借助旅游业增收致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成效初显。

  图为 2018年7月3日,火车驶离拉萨火车站。民主改革后,西藏全面推进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图为2019年3月22日拍摄的建设中的拉萨贡嘎机场改扩建工程。1956年,西藏建成首个简易机场,现在已建成通航机场5个,开通国内国际航线92条,初步形成了以拉萨贡嘎机场为干线,以昌都邦达、林芝米林、阿里昆莎、日喀则机场为支线的航空网络。

  图为2018年8月17日拍摄的藏木水电站。和平解放前,西藏仅有一座125千瓦、仅供少数上层贵族且断续发电的小水电站。截至2018年底,西藏主电网延伸到62个县(区),供电人口272万人,其他地区通过小水电、光伏局域网、户用光伏系统等方式初步实现用电人口全覆盖。

  图为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市民在拉萨冲赛康市场挑选酥油花。6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18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79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50元。

  图为2018年10月24日,拉萨“象藏唐卡艺术中心”的学生们正在学习唐卡绘画。60年来,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全力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西藏文化事业实现了大发展、大繁荣,西藏各族人民享有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

  图为《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打阿嘎”场景。图片由文成公主剧场提供。白皮书说,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民族歌舞《幸福在路上》《寻找香巴拉》等一批文化产业演艺项目取得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成为西藏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

  图为2018年10月25日布达拉宫粉刷。白皮书介绍,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先后投入资金50多亿元,对全区5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616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和建设。

  图为2019年3月19日,西藏自治区实验幼儿园里小朋友们正在做游戏。目前,一套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已经形成,各族人民受教育权得到充分保障。

  图为2019年3月24日,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正在查房。经过60年的发展,西藏彻底摆脱了医疗卫生落后的局面,基本实现了与全国同步发展,各族人民健康权得到有效保障。尤其是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集结全国知名三甲医院支援自治区人民医院和七市(地)人民医院,助推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实现加快发展。

  图为2018年11月29日拍摄的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药浴中心病房。西藏各市(地)、县相继成立藏医院,并不断规范藏医诊疗标准。截至2018年底,西藏共有50所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2412张。

  图为2018年3月13日拍摄的林芝巴松措。自1988年建立第一个珠峰自然保护区以来,西藏已建立47个各类自然保护区(国家级11个),保护区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建立了2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国家级1个),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转移支付县达36个;建立了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9个国家森林公园、22处国家湿地公园以及3个国家级地质公园。

  图为2018年12月9日拍摄的林周县境内的黑颈鹤。白皮书指出,西藏有141种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96种西藏特有动物物种、855种西藏特有植物物种、22种西藏特有鸟类物种,重要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全区藏羚羊由20世纪90年代6万余只恢复到目前的20万余只,藏野驴由5万多头恢复到8万多头,黑颈鹤由3000余只发展到8000余只,野牦牛由7000余头上升到10000头左右。

  图为2017年5月28日拍摄的羊卓雍措。西藏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在全国率先建设了江河源生态功能保护区,开展了对纳木措、羊卓雍措等重点湖泊流域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目前,西藏主要江河湖泊基本处于天然状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5.7%。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5%,珠穆朗玛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优良状态,达到一级标准。

  图为2018年12月2日,西藏迎来藏传佛教一年一度的传统宗教纪念日“燃灯日”,一位僧人正在窗台上点酥油灯。西藏存在藏传佛教、苯教、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等多种宗教,藏传佛教内部还分为宁玛、噶举、萨迦、格鲁等不同教派。

  图为2018年12月2日,僧俗信众在八廓街上转经。我国宪法规定,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经过民主改革,西藏废除了政教合一制度。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各种宗教、各个教派都平等地得到尊重和保护,实现了真正的宗教和睦。


图为2018年8月2日,信教群众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转经道上转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年:一座高原古城的变迁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成为西藏的主人,过上做梦都想不到的幸福生活。 [详细]
  • 废除封建农奴制度是历史的选择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周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民主改革解放了百万农奴,实现了中国边疆地区西藏的社会制度变革,标志着延续了几百年的封建农奴制度在西藏地区彻底消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