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2019年全国两会 > 本网报道

【两会专访】贡觉曲珍:今年提案为何有关“国旗法”?

李元梅 陈卫国 多吉 发布时间:2019-03-10 11: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来自祖国的边境地区——扎日乡,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的六个边境乡之一,紧挨着全国人民熟悉的玉麦乡。”

  初见贡觉曲珍,一身珞巴族传统服饰,头戴珊瑚绿松石珠头饰。性格爽朗,交谈中不时大笑,笑起来时一双眼睛好像弯弯的月牙。


图为贡觉曲珍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民族界别小组讨论会。摄影:陈卫国

  “为什么我会带来一个关于‘国旗法’的提案?”

  今年是贡觉曲珍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相比去年,她感到更加从容,也更加明白一个全国政协委员应该怎样更好地履职尽责。

  今年,贡觉曲珍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国旗法修订”的。当她在会上提出这个提案的时候,大家都满是疑问:为什么你的提案与当下大家都很关注的热点话题没什么关系?

  “为什么我会带来这样一个提案呢?”

  贡觉曲珍解释道,对扎日乡村民来说,国旗使用得非常普遍。因为他们心中都知道:在边境地区,国旗等同于主权的宣示。大家在升挂国旗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只对“如何升挂国旗”“国旗的标准规格”等作出了规定,但是没有关于破旧的、掉色后的国旗回收后如何处理的规定。

  因此,贡觉曲珍想要以提案的形式带到两会上来,供大家讨论。

  “总理的讲话催人奋进,我对家乡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是非常不容易的。

  贡觉曲珍对此很有感触:“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总理的话催人奋进,想到我平时在基层工作当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碍,因此感到工作压力非常大,听到总理的讲话,我感到自己的这点问题太微不足道了,有了今后更加努力勤奋工作的信念。”

  总理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同心协力建设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家园。”听到总理的讲话,贡觉曲珍对家乡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她说:“我们的家乡扎日乡就属于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在国家的扶持下,家乡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我相信这一点。”(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陈卫国 多吉)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