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2019年全国两会 > 本网报道

五到团组,习总书记的那些叮嘱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3-11 20: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脱贫攻坚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自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五次“到团组”,留下了诸多叮嘱和希望。

  图为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图片来源:新闻联播截图

  “培根铸魂”十分重要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

  习近平叮嘱文艺和社科工作者,文学艺术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习近平强调,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应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图为3月5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图片来源:新闻联播截图

  生态环境保护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3月5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并叮嘱,“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污染防治是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一环。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习近平要求,要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继续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


图为3月5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图片来源:新闻联播截图

  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3月5日,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这句叮嘱,发人深省。“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习近平指出,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


图为3月7日,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图片来源:新闻联播截图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3月7日,在甘肃代表团,习近平谈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谈到“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等问题,习近平强调,“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谈到贫困县摘帽后的工作,习近平表示,“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图为3月8日,习近平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图片来源:央视网

  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3月8日,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叮嘱,“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同时要“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 “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保证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图为3月10日下午,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图片来源:新闻联播截图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3月10日下午,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习近平指出,“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中国西藏网 综合/孙健)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