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2019年全国两会 > 本网报道

【两会专访】贡扎曲旺:做好兜底工作 守护好最低生活保障线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3-12 14: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 2019年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李克强总理强调“我们要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让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贡扎曲旺倍感鼓舞又深感责任之重。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贡扎曲旺接受采访 摄影:郑朔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贡扎曲旺说,“自2016年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副市长以来,民政工作是我分管工作中的重要部分。民政工作要做好兜底工作,我们要守护好最低生活保障这条线,尤其是在老人、幼儿和残疾人保障等方面。”

  老有所养

  “老有所养”是中国千百年来的社会理想,而今,这一理想已在西藏成为现实。贡扎曲旺颇为自豪地说,“目前,拉萨市寿星老人健康补贴从满60岁起就可以领取了,每人每月50元到300元不等,越长寿补贴也越高。我们要保障群众有房子住,有饭吃,有医疗等,享受无忧的晚年生活。”


图为拉萨市敬老院的老人们过藏历新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悉,多年来,西藏加大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老年护理院建设,改善孤寡老人的收养供养条件,建立适度普惠养老服务体系,提高集中供养率。同时,在原有社会福利机构的基础上,改建和新建了95个五保户集中供养机构,集中供养五保老人一万余人,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有意愿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100%的目标。


图为贡扎曲旺看望敬老院的老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幼有所依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呼吁“让每个妇女和儿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2015年以来,拉萨市连续多年实现孤儿100%集中收养。目前,拉萨市的两个福利院共有孤儿300余名。


图为拉萨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欢度春节、藏历新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拉萨市儿童福利院设施非常完备,建有食堂、洗衣房、儿童宿舍、多功能室等,已实现供暖和24小时热水供应,跟内地大城市的硬件设施不相上下,这些都是国家投入建设的。”贡扎曲旺介绍,“去年7月,国家民政部黄树贤部长视察指导工作,对拉萨市儿童福利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图为拉萨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欢度春节、藏历新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拉萨市儿童福利院以家庭的模式对孩子们进行养育,每个家庭由一名“爱心妈妈”进行教育和管理。平时会组织各类活动,孩子之间建立起平等、友爱和互助的关系,相互都有了归属感。贡扎曲旺非常重视福利院人员培训,他说:“(福利院工作人员)到拉萨对口支援的北京和江苏去学习先进、科学的管理方式,并完全按照培训标准去做。”

  残有所助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国家颁布很多政策,落实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托养等扶持工作。

  “党和政府对西藏残疾人工作非常重视,对残疾人非常关爱,不仅有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10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200元),还为他们就业创业提供了很大空间和平台。”贡扎曲旺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在西藏,很多残疾群众积极参与创业,自立自强,事业蒸蒸日上。”

  图为西藏自治区首届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上,几名残疾人在招聘信息栏前了解用工信息。图片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据介绍,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拉萨市将残疾人就业工作纳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总体规划,对残疾人就业,在享受普惠政策的基础上,要求进一步落实特殊的优惠政策,对残疾人组织和个人从事经营活动也给予了相应的优惠政策。

  “我的一位残疾人朋友在合作社招收了二三十个像他一样的群众,培训他们,共同致富。”贡扎曲旺举例说,“他们的产品主要是民族手工业产品,种类非常丰富,藏文书写笔、雕刻编织、藏历年必备的切玛盒等等。甚至有些产品申请了专利,比如便于写藏文书法的可折叠的写字板,学藏文的有声课本,设计得特别好。他们的产品在藏博会上推出时,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很多游客也非常感兴趣。目前,他们每月工资能达到3000元。”


“墙星”藏语意为写字板。图为折叠式“墙星”的展开样式及其配套用具,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在采访中,贡扎曲旺不断地感恩党和国家,感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他坚定地表示将牢记“西藏所有的经济工作都是民生工作”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切实保障基本民生”“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